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苏州民族民间音乐集成》亮相第十届江苏书展
来源:苏州市文联   2020年07月23日15:13
在新书首发式上,来自昆山“昆玉堂”十番乐队的演员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十番锣鼓》表演,引起了群众的驻足观看,将首发式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7月23日上午,第十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苏州民族民间音乐集成》首发式在书香苏州馆举行。

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彦,苏州大学出版社社长盛惠良,苏州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陈兴昌,苏州市文联原党组书记朱建华等出席首发式。盛惠良介绍了《苏州民族民间音乐集成》的编纂过程,朱建华描述了当年老艺术家们的采集情景。倪彦和盛惠良共同向苏州市图书馆、苏州市档案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及作者家属代表等赠书。

《苏州民族民间音乐集成》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由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编写,著名音乐理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子初担任主审。丛书包括民间歌曲卷(上下卷)、苏南吹打卷、十番锣鼓卷、昆曲音乐卷、弹词音乐卷、苏剧音乐卷、道教音乐卷、音像卷共9卷,包含乐谱1456部,音频资源108首。丛书整理收录的均是苏州地区民族民间音乐发展历史上最富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真实记录反映了苏州老百姓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劳动、生产、家庭、婚姻、爱情、风俗、宗教信仰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该套丛书的乐谱均是苏州市文联的文艺专家以民间采风的形式搜集而来,配套音频资料多是非遗传承人演唱、演奏的录音,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是国内首套门类齐全、规模宏大的苏州民族民间音乐丛书,填补了苏州音乐文化研究领域的空白,对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在新书首发式上,来自昆山“昆玉堂”十番锣鼓乐队的演员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十番锣鼓《将军令》表演,引起了群众的驻足观看,将首发式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