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第一卷)首发
来源:苏州市文联   2020年05月29日18:28
5月28日,《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第一卷)首发式在市文联文采园举行。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彦,市民协主席叶正亭参加活动。市民协副主席、秘书长怀念主持首发式。

  5月28日,《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第一卷)首发式在市文联文采园举行。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彦,市民协主席叶正亭参加活动。市民协副主席、秘书长怀念主持首发式。

  首发式上,市民协副主席叶志明介绍了《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第一卷)编著情况。入编艺术家代表许忠英分享了自己参与本书编写的感悟。叶正亭作总结发言。

  《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经过两年的前期筹备,于去年正式启动编纂出版,计划至2021年完成3卷内容。《苏州民间文艺家列卷》(第一卷)所记录对象由苏州大市范围内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及部分在各领域内具有代表性或有杰出贡献的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组成,共录选33位。门类涉及织绣、雕刻、苏灯、苏裱、苏扇、桃花坞木版年画、麦秸画、后塍竹编、香山建筑、仿真船模、鸟笼制作、碑刻、国画颜料等19个艺种。初稿完成后聘请本会顾问张雷老师统稿,可读性较强,部分图片由祁金平拍摄提供。

  市民协主席团成员与录选对象一一对接,以问答形式,让每位入选者直接讲述各自从艺起点、师承关系、从事艺种的历史及在苏州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市民协主席叶正亭说,苏州民间文艺家身上有着追求极致、一丝不苟、爱惜原材、敢于担当等精神,他们积极创作,擦亮了苏州工艺这块金字招牌,也影响着更多年轻人投身到苏州的文艺事业发展中来,为这个时代增光添彩。

  活动向苏州博物馆、苏州图书馆、苏州市方志馆、苏州市档案馆、苏州丝绸博物馆等多家单位捐赠了书籍。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