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苏绣大师姚建萍牵手侗绣助力扶贫
来源:苏州市文联   2020年04月30日13:37
近日,中央电视台《文化十分》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在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参与绣花针助力扶贫作了专题报道。

  近日,中央电视台《文化十分》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在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参与绣花针助力扶贫作了专题报道。

  2019年,姚建萍参与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到广西结对帮扶,助力当地人脱贫,是姚建萍参加此次“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初衷。在活动期间,姚建萍一直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的村子里翻山越岭地走访,摸清当地民间刺绣的发展情况。

  侗族刺绣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姚建萍在走访中发现,侗族姑娘审美能力强,把刺绣技艺学好用好,不仅能增加收入,更能彰显侗族女性的智慧和美。同时,侗族刺绣仍然较好地保留了侗族文化传统。更让她高兴的是,当地侗族妇女不论年龄大小都会刺绣,这是发展侗族刺绣一个很好的基础。

  但另一方面,因为侗族刺绣耗费时间长而且制作速度慢,用作商品时,会直接影响到侗族绣娘的收入。经过上浆处理后的绣布变厚变硬,增加了绣花针扎进布料的阻力,是导致侗绣速度慢的一个原因。解放双手,增加绣绷,姚建萍认为可以从这里突破。回到苏州后,她立即邮寄了50个绣架赠与侗族绣娘们。

  用名家精品扶贫助力精准扶贫。姚建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以她名字命名的苏绣志愿帮扶团队已经在内蒙古、新疆培训了近5万名绣娘。广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文联副主席唐立存说:“这次结对子是真结对了,特别像姚老师这种大师级的人物,对我们少数民族提升传统技艺帮助非常大。”

  姚建萍表示,本来计划今年4月份再去一趟广西,教授侗族姑娘学习刺绣技艺,但受疫情影响,一直未能成行。等疫情结束后,还将把刺绣扶贫活动开展下去。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