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深入生活实际 书写美丽无锡”惠山行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1年09月30日16:04
9月28日,无锡市文联“深入生活实际 书写美丽无锡”主题实践活动走进惠山区采风创作,践行党代会精神。此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而唯有深入生活实际,感悟生活本真,才能为创作出文艺精品奠定扎实的根基。

金秋时节

无锡大地洒满阳光

大巴车一路向北

通往惠山的路上风光无限

9月27日,无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9月28日,无锡市文联“深入生活实际 书写美丽无锡”主题实践活动走进惠山区采风创作,践行党代会精神。此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而唯有深入生活实际,感悟生活本真,才能为创作出文艺精品奠定扎实的根基。

此次惠山行,无锡市文艺家协会中青年艺术家,市文联机关、各县(市)区文联、各行业文联代表等70余人,参观堰桥“一包三改”纪念馆了解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行走西漳公园感受地方人文之美,徜徉尚田小镇描绘美丽家园,走进中华老字号、省级非遗品牌玉祁酒业体验悠久的玉祁酒文化。一路走来,文艺家们的创作灵感被激发,创作热情被点燃。

感受精神力量

吴文化公园内,一座新中式风格的建筑格外显眼。这就是堰桥“一包三改”纪念馆,馆内陈列着“一包三改”时期的报刊、文件、书籍、照片等珍贵资料,串联起改革开放初期无锡人民“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魄力。

1983年,无锡市堰桥乡(现惠山区堰桥街道)在全国第一次把农业改革成功经验推广到乡镇企业中,在乡镇企业管理上实施改革,即全面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改干部任免制为选聘制,改工人录用置为合同制,改固定工资制为浮动工资制,史称“一包三改”。由此,惠山诞生了江苏省第一个亿元镇、第一个亿元村、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创造了“苏南模式”的经济奇迹,书写了领时代之先风的精彩篇章。

斗转星移,精神永在。听着讲解,看着展板,文艺家们感慨不已:先辈们在创造“一包三改”经验时,所展现出的那种无所畏惧的胆识勇气,那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我们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再出发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动力,值得浓墨重彩地记上一笔。

“一包三改”

描绘美丽家园

惠山区涌动着改革创新的力量,也是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西漳公园位于地铁1号线西漳站周边生态居住区,既有现代化城市气息,又有江南水乡风貌。

公园紧邻锡北运河,公园占地面积630亩,是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开放式城市公园。依托省级文保单位西漳蚕种场旧址,公园里建起了桑蚕博物馆、成语展示馆、紫薇植物园、桑园等景点。在养蚕体验馆里,看到可爱的蚕宝宝,大家再也挪不开脚步。有人感叹,“曾经的‘丝码头’,现在几乎已经看不到种桑养蚕了,在这里还能看到,真好”。走进公园深处,复原的“西漳大船”停靠在湖荡里,听着西漳船的历史,文艺家们感受着它承载的沉甸甸的文化。

一路走来一路收获,有感而发,才能下笔有神。

来到位于洛社镇万马村的尚田小镇,美术家们开始现场采风创作。小镇总规划面积6000亩,依托农户为蓝本,是一处集农业环保、婚礼产业、会议会展,乡村旅游、教育培训、康养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小镇。大家各自找好位置,支起画板,描绘起绚烂花海、旖旎湖光、美丽田园……

体验非遗魅力

“玉祁双套”,闻名遐迩,历经两百多年,长盛不衰。玉祁双套酒酿造技艺是我国黄酒酿造行业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技艺精湛,独树一帜,现为无锡省级非遗项目。

另一路文艺家来到位于玉祁街道的玉祁酒业有限公司,参观玉祁酒文化体验馆。走进厂区里的酒具博物馆、双套技艺展览馆、企业文化展示厅等特色主题场馆,文艺家们直观了解了神奇的酿酒工艺,切身感受悠久的酿酒文化。原来,从菌种采集、制曲、浸米蒸饭,到扳酵、炼酵、大缸生产、开粑、压榨过滤,只有每道工序都精益求精,才能最终得到这杯色呈琥珀的玉祁双套。浅抿一口,味甘、质长、韵厚,那滋味丰富的口感,成为善饮者永存的怀念。

玉祁双套酒的技艺传承和它所创造的“行业之最”,深深触动着文艺家的心灵。摄影家们将镜头对准了技艺传承人们,仿佛要从他们身上探寻出“玉祁双套”经久不衰的“密码”。“精益求精”“原汁原味”“坚守技艺”“传承发展,不断完善”……文艺家们被深深感动了,这些玉祁酒业中涌动传递的精神,不正是各行各业,是文艺创作需要的精神吗?

关于主题实践活动

“深入生活实际 书写美丽无锡”主题实践活动为期一年,建立“五个一”活动机制,即每月组织一次采风活动,每次采风集中到一个市(县)区,精心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亮点,集中一至两天时间进行采风,每次采风后,精选一批采风作品在无锡市文联微信公众号“无锡文艺界”以及市级、各市(县)区融媒体等平台发布。全年实践活动结束后,将选出一批优秀作品举办“书写美丽无锡”采风创作成果展。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