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省第七届刻字艺术展在宜兴展出(附优秀作品图片)
来源:江苏书协   2021年09月14日10:04
9月13日,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联主办的,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无锡市书法家协会、宜兴市文联、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宜兴市陶协、宜兴市书法家协会承办,宜兴市美术馆(书画院)、宜兴市文化馆协办的江苏省第七届刻字艺术展在宜兴市美术馆展出。

9月13日,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联主办的,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无锡市书法家协会、宜兴市文联、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宜兴市陶协、宜兴市书法家协会承办,宜兴市美术馆(书画院)、宜兴市文化馆协办的江苏省第七届刻字艺术展在宜兴市美术馆展出。

优秀作者颁发证书

江苏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中国书协理事、江苏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长薛皓月,原无锡广电集团总裁严克勤,原无锡市公安局副局长缪小展,无锡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卢俊峰,宜兴市文联主席夏侯岭,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蒋干达,江苏省书协刻字委员会主任、无锡市书协主席孙璘,无锡市书家副主席程伟、何勇,《美术报》首席记者、著名书法评论家蔡树农,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程同德,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厂长徐建荣,以及江苏省书协刻字委员会副主任汪凯,庞现军,滕江华,周筱君,江苏省书协刻字委员会部分委员、本届展览优秀、入展作者以及来自全省的书法刻字工作者、爱好者近300人分批参观展览。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展览未举行开幕仪式,所有观众按防疫要求查看行程码并登记信息后分批入场参观展览。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宜兴创作基地揭牌

“江苏省刻字艺术展”是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品牌,自2007年举办首届以来,在省书协的领导下,在省书协刻字委员会的不懈努力下,为刻字艺术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十多年来,始终秉持“理念先行、技法跟上”的指导原则,坚持抓组织、构建设;抓书艺、提素质;抓培训、推普及;抓展览、促提高,全省刻字艺术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创作、展示、交流、培训活动不断举行,刻字艺术水平不断提高,江苏刻字艺术在全国展赛中屡获佳绩,在全国的地位不断提升。

江苏省第七届刻字展共收到投稿作品1270件,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终评、面试、公示,最终评选出152件刻字作品、33件陶刻作品入展,评出16件优秀作品奖、9件优秀作品提名奖,展览作品充分体现了作者对现代刻字艺术的思考、探索与创新,基本反映了江苏当代刻字艺术的水平。本届刻字展中的“书”“刻”关系更为密切,刻字作者的“书”“刻”水平显著提高。为引导刻字艺术健康发展,江苏省书法家协会较早提出了现代刻字艺术创作要从现代刻字艺术本体出发,解读书以刻传,书刻同源的关系,倡导“书刻同风”、“书刻同美”,推动书法之美和刻字之美的相辅相成,实现刻字创作和而不同、异彩纷呈的面貌。本届刻字征稿坚持凡投稿作者均需提交本人毛笔书法作品的原则,评审坚持“书”“刻”共同展示,兼顾参考书法作品的办法。一方面可以强调刻字作者对书法的重视和修炼,一方面可以检验自书自刻的作品原创原则。

由于多年来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对作者在创作实践中书法水平的强调,本届刻字展作者的书法水平显著提高,作品在深入传统经典和个性表现上已经十分可观。可以说本届刻字作品的书法水平的表现是空前的。大家在刻字作品中普遍重视了书法水平的展现,突出自书书法或传统书法作品的表现,作品带有浓厚的书法气息。本届刻字展发扬了木版刻字与陶刻同台竞技的做法,相得益彰。江苏人文底蕴厚重,艺术形式多样,尤其是宜兴紫砂素有陶器刻字的深厚传统,江苏省刻字展一直坚持把这一表现形式纳入其中,使得刻字展有浓郁的地方特色。由于对刻字的重视,江苏陶刻也发展出了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一是在制作的陶器器身刻字,二是在陶板上专门展示刻字技艺,三是制作陶瓷印。对陶刻的重视与发展,使江苏省刻字展在全国不同省展中别具特色,也促进了刻字和现代陶制工艺品、陶制日用品的密切结合。这对探索现代刻字与现代生活的关系提供了最佳的方式,让现代刻字回归现代生活,增加了现代刻字的生命力和表现力,是非常有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的表现方式,值得发扬光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举办第七届刻字艺术展,既是为江苏刻字艺术人才提供展示的平台,使江苏刻字人才队伍持续壮大,更是在这特殊的一年通过刻字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要把艺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刻字是书法艺术中最接近人民生活的一门艺术、也是创作语言最丰富、能完美融入生活服务于人民一门艺术。希望广大刻字艺术家通过此次展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拓展刻字艺术发展空间,创作出更多反映新时代精神风貌、展现人民美好生活、歌颂祖国、赞美家乡的精品力作,做有理想、有情怀、为人民服务的艺术家,让刻字艺术在新时代更加发光发热,为江苏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优秀作者作品欣赏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