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民间工艺中的党史 | 大型苏绣作品《红军三大主力会师》
来源:苏州文艺   2021年09月06日10:34
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也是江南文化的组成部分。千百年来,匠师们运用手工艺这一特有的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创造了丰富多彩手工艺物质文明,光耀古今。

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也是江南文化的组成部分。千百年来,匠师们运用手工艺这一特有的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创造了丰富多彩手工艺物质文明,光耀古今。适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苏州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本系列聚焦民间工艺中的党史有关作品,共同感受作品所带来的蓬勃隽永的艺术生命力,回望奋斗历程,激活红色基因,开拓创新、坚毅前行。

大型苏绣作品《红军三大主力会师》

大型苏绣作品《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是以著名画家蔡亮和张自嶷合作的巨幅油画《三军大会师》为蓝本(曾发行过邮票),长2.81米,宽1.45米,由原文化部专家范贻光教授现场美术指导,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文霞领衔指导,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卢招娣带领的团队绣制。

老中青三代16位绣娘历时11个月,采用乱针、平针、施针和戗针等几十种刺绣针法,用200组色系、近1000种颜色丝线制作而成,以苏绣特有的质感再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取得决定性胜利震撼人心的历史场景。画面上,两队红军挥动着旗帜,奔跑着、呼喊着,激动相拥在一起,每个红军的脸上流露出久别重逢的喜悦……陕北赤卫队员兴奋地将红军小号手举在空中,欢快感人的动作,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6年9月19日,大型绣品《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进京展启程仪式在苏州市会议中心举行,同月,作品在北京中国文联艺术大厅举行封针仪式。2018年1月,这幅绣品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组委会特别奖”。现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