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群文广场演出盐城分会场华彩绽放!
来源:盐城文联   2020年10月20日09:53
浓情十月,美好新时代天蓝海阔展画卷;魅力金秋,水韵新家园鹤鸣鹿舞谱诗篇。壮丽征程,盐阜好儿女只争朝夕逐梦想;幸福小康,魅力新盐城结彩张灯庆升平。10月15日晚,盐南高新区新弄里广场,绵绵细雨中,“梦圆小康 大美共赏”2020 紫金文化艺术节群文广场演出盐城分会场演出在开场歌舞《赞赞新时代》中拉开帷幕。

浓情十月,美好新时代天蓝海阔展画卷;魅力金秋,水韵新家园鹤鸣鹿舞谱诗篇。壮丽征程,盐阜好儿女只争朝夕逐梦想;幸福小康,魅力新盐城结彩张灯庆升平。10月15日晚,盐南高新区新弄里广场,绵绵细雨中,“梦圆小康 大美共赏”2020 紫金文化艺术节群文广场演出盐城分会场演出在开场歌舞《赞赞新时代》中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盐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盐城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徐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晓丹出席。

盐城视角 用心讴歌伟大时代

整场演出以盐城视角切入伟大时代,讲述盐城故事,展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全民抗疫、建党100周年等宏大主题。突出决战决胜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的伟大成就,展现盐城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美丽湿地风景和人文风情。

2020年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春节的所有安排,也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挺过了疫情大考,盐城文旅融合势头强劲,旅游景点人气火爆。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全市列统的19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420.94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 85.8%,实现旅游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45.1%。“东方舞,花绽放,盐城——让人打开心扉的好地方……”音乐快板《大美盐城好风光》,用“民间rap”的形式讲述了盐城独特的风物景致与历史风貌,演绎着“金滩银荡”的壮丽大美!

五谷树是盐城里下河九龙口一种神奇的树种,据传为郑和下西洋带回来的植物。每到春暖花开时节,枝条上都会开出雪白的繁花。其后结出年年形状各异的果实,形状酷似五谷,所以被称为“五谷树”。在盐城,五谷树被赋予了神秘的感情色彩,歌舞《神奇的五谷树》寄予了五谷丰登、祈福吉祥的美好愿景,表达出人们对吉祥幸福小康生活的热情讴歌和赞美。

用爱体会美妙音符的律动;用热情拥抱温柔的晴空;用心灵感受现代城市发展的节律;用视野聚焦世界自然遗产的神韵;用聆听触摸一座城市所有的美好。一曲温柔的男声独唱《我想把盐城唱给你听》让人不禁感慨:盐城,真的是一座适合聆听的城市。

淮歌杂技 地方文化占据C位

熟悉的乡音,带着熟悉的淮剧扮相,演绎的却是现代曲目——淮歌《万众一心奔小康》,让人眼前一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我们即将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这是不屈不挠、长期奋斗的果实,更是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动员。

杂技是整场演出最“吸睛”的亮点之一。建湖是中国杂技之乡,“建湖杂技”是国家非遗项目。疫情期间,省杂技团创作演出了一大批精彩作品,杂技单车《“艺”起抗疫》有力地鼓舞了全民抗疫的信心。小演员们踩着动感单车,双人、甚至三人叠罗汉的场面让现场观众发出惊呼,也让人感受到团结协作的力量。

晚会上,这种以盐城特有艺术形式的呈现,展示全市上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满怀激情迎接建党100周年的精神风貌,体现新时代盐城人的豪情和担当。

红色热土 唱响逐梦复兴之歌

盐城也是一方红色的热土,留存着248处闪光的革命遗迹。1947年底,盐南阻击战中,我华野部队浴血奋战,共毙敌4000多人,俘敌3000多人,我军2000多名官兵血洒疆场。五条岭,横亘在盐阜大地的一座丰碑。男子群舞《五条岭之魂》在激昂壮烈的音乐中,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让现场的观众感到震撼:生命,即便在五条岭上定格;灵魂,也要在青史中闪光!

疫情面前,我市的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以艺抗疫”,创作了一个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抗疫题材艺术作品。歌曲《阳光依旧灿烂》作为我市第一首抗疫主题歌曲,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文化报等众多主流媒体发布,总点击量达10万+,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演出在歌曲《复兴的力量》中圆满落下帷幕,抗击疫情,逆行而上。抗洪抢险,铁壁铜墙;决战决胜,幸福小康。百年梦圆,世纪交响,这就是复兴的力量。回望“十三五”,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圆满“交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即将照进现实。阔步新征程,我们将站在历史交汇点上,继续乘风破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不懈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上属于盐城的厚礼。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