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 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常熟举行
来源:江苏书协   2020年06月01日14:40
“菱透浮萍绿锦池,夏莺千啭弄蔷薇”,洋溢着火热激情的“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走进中国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典范之一“碧溪之路”的发祥地常熟碧溪。

  “菱透浮萍绿锦池,夏莺千啭弄蔷薇”,洋溢着火热激情的“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走进中国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典范之一“碧溪之路”的发祥地常熟碧溪。

  5月30日上午,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常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常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常熟市书法家协会、常熟市碧溪街道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2020年江苏省书法惠民大讲堂暨江苏书法新人展应征作品创作点评在江苏省常熟市碧溪美术馆举行。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市文联副主席、苏州市书协主席王伟林,苏州市书协副主席、常熟市书协主席吴苇,苏州市书协秘书长、江苏省书协第四届理事会理事朱树民,常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盾,常熟市文联副主席李向东,常熟市碧溪新区人大工委主任王伟东,常熟市碧溪新区党委委员周丽芳,苏州市书协副秘书长何鹏及苏州各县市区投稿作者代表100余人出席活动。讲堂活动由吴苇主持。

  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从省书法新人展创作导向、审美追求出发对苏州应征作品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并深入传达了文艺志愿服务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为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文艺志愿服务对广大人民群众舒缓压力、振奋精神、陶冶心灵、促进身心健康、提升文化素养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文艺工作者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与责任担当,也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诠释。

  苏州市书协王伟林主席则表示“在苏州书法篆刻新时代再出发的征途中,广大书法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坚守艺术理想,自觉担当使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谱写志愿服务新篇章,贡献苏州力量和智慧。”

  常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盾致欢迎词并讲话,梁盾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打造成传播思想的“大讲堂”、实践文明的“大舞台”、成就梦想的“大观园”,各级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眼于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走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常熟之路”。

  常熟市文联和常熟市书协主席团成员代表分别向碧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捐赠书籍与书法作品,一本本内涵丰厚的书籍,一幅幅笔墨昂扬的书作实现了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激活的是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实践的热情,打通的是文艺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收获的是人民群众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

  现场活动中,与会专家就现场作品进行深度点评,围绕“取法经典”“深入传统”“歌颂时代”等议题为广大书法爱好者精准把脉,明确创作思路和改进方向。专家们从省新人展的要求细则出发,就创作的形式与内容,作品的笔法、结构与章法,作品的情感表达,书写材料的选用等核心问题进行了具体而深入的交流、指导。有别于往日创作点评活动观者如堵的景象,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之下,各县市区都已提前遴选了重点作者,活动现场秩序井然,点评、交流活动在清谈雅集、师友晤对的氛围中进行。

  此次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引领我们用文艺的力量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断向英雄学习、向人民学习,激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广大苏州书法人将继续紧密围绕“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面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取得重要成果的地区和美丽乡村、居民社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地区;面向各地建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辅导培训、文艺支教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书法志愿服务活动。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