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支持创建泗州戏之乡 省文联赴泗洪县调研
2022年09月19日09:02
9月14日至15日,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率队赴泗洪县,调研泗州戏传承与发展,支持当地创建中国泗州戏之乡。

9月14日至15日,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率队赴泗洪县,调研泗州戏传承与发展,支持当地创建中国泗州戏之乡。

泗州戏是流行于宿迁泗洪一带的传统地方戏,同柳琴戏、淮海戏共同由“拉魂腔”发展而来,距今有200多年的历史,于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泗州戏在说唱基础上大量吸收民间的“压花场”“小车舞”等舞蹈形式,表演明快活泼、质朴爽朗、刚劲泼辣,充满浓郁的北方乡土气息。泗州戏传统代表剧目有《三蜷寒桥》《杨八姐救兄》《樊梨花点兵》《皮秀英四告》等,近年来,泗洪县加大新戏创作,出品了大戏《信仰》,小戏《遗产》《春满上塘》等一批佳作,为创建“泗州戏之乡”注入活力,其中《信仰》讲述了老党员寻找自己丢失70年的党员身份的故事,演绎了 “信仰的力量”,获得资金文化艺术节剧目奖、江苏戏剧文学奖等。

调研组通过座谈与走访,了解泗州戏历史起源、群众基础和在当地发展现状等。座谈会上,刘旭东对泗洪县委县政府重视保护传统文化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一个地方拥有一个独特的地方剧种是一件幸事,保护发展传统地方戏剧,除了要投入硬件支持,更要有软件的建设。针对如何传承发展泗州戏,刘旭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整理传承经典剧目,传统经典剧目是一个地方戏的根基,传承传统文化,首先就是要通过努力复活、再现一批经典剧目,让其活在舞台上。二是要加强现代戏创作,创作泗州戏新戏,不能仅仅满足于创作小戏,更要有创作大戏的雄心,既可以利用现有队伍,也可以邀请外部编剧参与,通过选题策划、论证研讨等步骤,每2—3年创作一部大戏,在全国范围内扩大影响。三是要加强理论研究,文艺理论对于文艺发展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深入泗州戏理论研究,首先可以发挥本土爱好者和文化学者的力量,其次可以到高校聘请专家教授进行梳理挖掘和总结,在理论上保障泗州戏的传承发展。刘旭东表示,在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更加丰富和多元的今天,发展传承地方戏大有可为,继承、发扬好泗州戏,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省文联和省剧协将一如既往支持泗洪县创建泗州戏之乡,保护传承传统文化。

座谈会后,省文联调研组还赴朱湖实验学校泗州戏传承基地、界集龙腾艺术团、健康路小学等地实地考察泗州戏起源以及其在民间和校园的普及发展状况。第二日,调研组赴上塘镇考察,深入了解改革开放初期“大包干”的历史与经验。

泗洪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尤洪法作“中国泗州戏之乡”创建工作汇报,省剧协副主席、副秘书长(主持工作)吴大忠、宿迁市文联主席吴中卫、省文联艺术部同志参与调研。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