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王德家:为时代放歌 为人民抒怀 努力推动镇江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04日10:20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新的赶考路,市文联必须更好地培塑城市风骨、挖掘精神内核,更好地把文艺厚度、城市激情奔跑的源动力激发出来,加快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

镇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王德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新的赶考路,市文联必须更好地培塑城市风骨、挖掘精神内核,更好地把文艺厚度、城市激情奔跑的源动力激发出来,加快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

坚持为时代放歌的光荣使命,力争在服务大局中有新作为。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文联工作的内在要求。只有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行动,才能准确把握新时代文联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主题,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今年我们将按照省文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宣传部的要求,开展“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文艺活动,为向现代化新镇江激情奔跑鼓劲助威。举办“喜迎二十大·真情颂党恩”主题征文活动、第8届油画双年展、首届水彩画作品展、第8届书法篆刻双年展、第16届摄影艺术展、“广玉兰奖”第2届社会舞蹈大赛等重要展赛活动,承办第20届全国微型小说年度评审、第4届金山合唱节,参与“新时代颂”江苏美术主题联展,用精彩的文艺活动展现改革发展新变化、人民群众新面貌、社会生活新风尚。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力争在文艺创作上有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看作品,衡量文艺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嘱托“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创作更多精品力作,是做好文联工作的中心环节和应尽之责。镇江市文联将进一步加强文艺创作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其他艺术门类共同繁荣,市区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新格局。建立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体系,完善题材发布机制、创作规划机制、项目推进机制和考核评估机制。进一步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引导文艺工作者从全市上下激情奔跑的生动实践中挖掘素材、提炼主题,培塑城市风骨,挖掘精神内核。积极推进图书《故事里的中国》《我们的爸妈》《茅以升传》《最后一公里的守望》《赵声将军》、网络文学《辞天骄》、歌曲《风华正茂再出发》《幸福不延期》等一批主题文艺作品创作,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汇聚起全市上下“激情奔跑向未来”的强大合力。

弘扬崇德尚艺的时代新风,力争在队伍建设上有新进展。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文艺界行风建设和文艺工作者的德行修养,旗帜鲜明对文艺领域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提出4个“决不能”的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贯穿一生的功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不自重就得不到尊重”的教诲和追求德艺双馨的要求,立艺先立德,做事先做人,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镇江市文联将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修养,积极推进文化娱乐界综合治理,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积极引导文艺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养“德艺双馨”先进典型,引导艺术家以高尚的人格情操、严谨的从艺态度和创造性的艺术成果赢得社会认可,赢得人民尊重。进一步加大文艺人才培养力度。实施文艺新秀工程,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加大推进力度。建立全市“文艺人才信息库”,积极向“金山文化人才计划”举荐优秀文艺工作者,发挥新文艺群体组织在体制外文艺队伍建设中的作用。举办文艺家读书班、青年作家论坛、春华秋实音乐会、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搭建展示平台,努力形成尊重艺术、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提升镇江文艺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在自身建设上有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打造“文艺两新”党建工作模式,激活文艺界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党员文艺工作者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旗帜在文艺界高高飘扬。进一步营造和谐发展的文艺生态环境,提升文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逐步建立和完善点、线、面协同发展的文联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加强文艺家协会规范化建设,完善规范化建设制度,积极推进乡镇(街道)文联建设。在全市文艺界广泛开展《党建强、文艺兴——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主题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全市文艺界积极营造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讲规矩的政治生态和文艺发展新气象。

新时代的文艺正走在不可逆转的复兴之路上,镇江文艺战线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第十一次文代会精神,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现代化新镇江建设营造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