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青锋出鞘 薪火相传——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学习成果展示(三)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2年05月06日10:32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我省超常规培养青年文艺人才的龙头型工程,自2019 年 4 月启动以来,成果丰硕、佳报频传。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我省超常规培养青年文艺人才的龙头型工程,自2019 年 4 月启动以来,成果丰硕、佳报频传。在省文联牵头培养的80名高徒中,83%以上积极参与国家级重大文艺赛事,4人荣获国家级文艺奖项,28人入围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江苏省文艺大奖”,27人入选紫金文化英才和文化优青。为全面展现首轮“名师带徒”工作成效,江苏文艺网、“江苏文联”公众号、《繁荣》周刊将开辟专栏,陆续推出部分高徒三年来跟师学习的体会与收获,并以此激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人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壮大“文艺苏军”队伍、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作出新贡献。

学徒:马帅

马帅 1990年2月生于江苏省句容市。2015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人物)专业,获硕士学位,师从周京新教授。现为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首届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培养对象,江苏省紫金文化优青,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首期学员班学员。2019年,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获得时代华彩——2019·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收藏作品;入选回望经典·艺术百家2019优秀青年美术家提名展。2020年,入选小康颂——第三届江苏美术奖;入选江苏省美术、书法“同心战疫”主题作品展,入选江苏省全面小康主题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2021年,入选百年华彩——2021·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入选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并获入会资格,入选“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入选百年征程——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精品展。

学艺更学德 润物细无声

马帅

2019年4月,我有幸入选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成为周京新老师的弟子。在南京艺术学院学习时,周老师就为我们教授专业课程,指导本科毕业创作。后来,我通过学校推免,跟随周老师完成三年的研究生学习。但这次入选,对我来说有着更加深刻的意义。我已经走出校园,进入画院工作,以画家为职业追求,入选“名师带徒”计划让我可以有机会向老师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好的画家,如何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转眼间,三年的计划已近尾声,在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我有了更深的认识,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晨间烟火

好的画家首先要有全面、完整、扎实的艺术素养。在南艺学习期间,我会阅读专业书籍,通过写生、临摹和创作,提升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参加工作之后,由于需要处理各种事情,还要完成主题创作,我常常觉得时间不够用,专业学习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在陪同周老师参加活动时,看到他随时随地阅读、速写的身影,我在惭愧之余开始反思。周老师担任着多种职务,工作繁忙,但他只要有时间,都会用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例如,有一次陪同周老师去外地参加活动,我看见他在高铁上拿起速写本,将鲜活生动的乘客形象描摹了下来。他还会利用路途上的时间阅读理论书籍,并将自己的思考和想法记录在本子上。周老师对于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抓紧时间,专心创作,不断思考。2020年,我入选了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在此期间,我积极参与各项写作和创作活动,向老师学习,与同学交流,努力提升自己的艺术素养。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从来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好的作品必然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无数次的打磨,好的画家也必然会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追随着老师的步伐,努力吸收专业知识,探求笔墨精髓,保持敏感,在生活中观察、体验,获取灵感,捕捉值得为之耗费心血的东西。

观·文化惠民

好的画家还要有比较高的人格追求。文艺工作者要弘扬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锤炼个人品德。追求艺术的道路也许是孤独的,也许是单调的,就算没有鲜花和掌声,没有奖项和认可,也要不畏艰难,坚持梦想,不能为了名利迷失自我,忘记自己对艺术的初心。周老师时常会提醒我,画家应该用安静的心态去画画,不能心浮气躁,要保持清醒、自律的生活状态,这样才可能达到比较高的艺术境界。他不赞同当前艺术圈的攀比之风,也不讲究排场,曾在举办展览时向主办方表示可以不办开幕式。周老师的谦虚和低调让我更加确信,画家应该在创作中呈现自己对生命和生活的思考,用作品向大众传递艺术和美,而不是追名逐利,想方设法将自己包装成“名家”“大师”,让画作卖出好价钱。生活中的周老师更是我的榜样,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也极少参加应酬,最大的爱好是听京剧,有时候还会唱上一段。这样简单朴素的生活状态令人钦佩,也在无形之中影响着我。我想,一个好的画家必然是一个纯粹的人,这样才能摒弃杂念,心无旁骛地创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周老师不会用说教的方式让我去恪守那些道德和规矩,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周围的人,让我在潜移默化中深深体会到学艺亦是学德,只有德才兼备,才能成为好的画家。

晚归

好的画家更要有文化使命感,担负起文化责任。傅抱石先生认为,笔墨要服务于时代的主题,脱离时代的笔墨就不成其为笔墨。入选“名师带徒”计划后,我多次参与主题创作活动,感触最深的是去年年初疫情期间的一次活动。为了支持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激励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省文联呼吁各门类的名师高徒发挥所长,以艺战“疫”。周老师的作品《战疫日记》是他在疫情期间用速写的方式创作的,画面中的人物都在专注着自己的工作,形象生动,体现了周老师对身边人的细致观察,对社会的真挚关切,以及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我的创作灵感也来源于疫情中的普通人,有正在消毒的环卫工,有一线的医护和志愿者,他们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此次活动让我坚信,艺术可以给人以力量。2021年是建党百年。在周老师的指导下,我先后参与了“百年征程——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精品展”“‘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用作品记录建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礼赞涌现的英模人物。作为一名党员,能以这样的方式学习党史、讲述党史,我倍感荣幸。此外,周老师一直致力于美术普及教育,比起艰深晦涩的专业理论,他更喜欢深入浅出地向听众普及关于“美”的学问。参加展览时,周老师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观展者讲解作品的笔墨技法,拉近普通观众与作品之间的距离,让更多人懂得欣赏中国画作品中的文化与意蕴。我想,让更多人理解中国画,欣赏中国画,甚至拿起画笔学习中国画,也是画家应当做好的分内事,而周老师一直在这样做。

收工留念

虽然常被称作“青年画家”“专职画家”,但我知道自己还不够“称职”。能够入选“名师带徒”计划,接受周老师的谆谆教导,让我有了鲜明的榜样和明确的努力方向。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要将目光转向我们生活的现实世界,从中发现美,获取创作的灵感和素材,创作反映时代、记录伟大的作品。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让我离一个好的画家更近一些,离周老师更近一些。

学徒:刘芓君

刘芓君扬州市曲艺研究所一级演员,艺研室主任。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曲艺家协会理事,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理事,扬州市曲协理事。多次获得江苏省曲艺芦花奖表演奖,2008年荣获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2015年入选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首批“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2021年入选中宣部文艺局“新时代青年艺术骨干培养计划”。

努力为时代增色添彩

刘芓君

2019年4月我荣幸地入选了首批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这为我三年后的蜕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逢盛世,文艺工作者使命在肩,大有可为。省委省政府重视文艺发展,宣传部、文联领导对青年文艺人才的培养,使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一名曲艺艺术工作者,我热爱自己的事业,愿意为之而努力奋斗。想要变得越来越优秀,离不开不断地学习与探索。幸运的是,我能有机会向苏州评弹名家黄霞芬老师拜师学艺。

荣获第九届江苏省文艺大奖曲艺奖节目奖

荣获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表演奖

三年来,老师对我制定了很规范的学习计划。对于演员来说,从最基础的基本功(发声方法、气息运用、唱腔处理)到创作思路、作品理解、题材选择,都给予了详尽的指导和帮助。

从第一年的基础学习,师徒面对面或者视频交流,比方我的演唱在高音部分是较为弱的,师父会为我制定详细的练声计划和布置作业,坚持每天“还课”,以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对于曲艺演员来说,没有科学的发声方法就会事倍功半。在师父的练声计划中,我获益匪浅,不但声音有大幅提升和改善,在唱腔处理上也趋于成熟。通过三年的系统学习,我的演唱水平逐步提升,现在可以独立完成唱腔的处理和完善,学习成果显著。

除了跟师学艺,组织还为我们专门制定了创作采风活动,让我们实地参观学习体验,并每年为我们举办汇报展演、交流研讨活动。这些都是青年文艺工作者最需要的“实战”经验和展现平台,对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起到了关键作用。

扬州清曲《扬州是个好地方》

当然,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员,首先要做到崇德尚艺,“德艺双馨”,德在前,艺在后。一名合格的艺术工作者要有较高的政治觉悟以及良好的道德修养。

扬州弹词《瓜洲余韵》

向人民传播正能量,这也是艺术创作的初心。在追求提升艺术能力的同时,我也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了讴歌医护工作者的新编扬州清曲《别样的美丽》,并先后入选各类展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为传扬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我先后创作了《着装》《野火春风斗古城·金环银环》等短篇扬州弹词,其中《野火春风斗古城·金环银环》获得了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

扬州弹词《野火春风斗古城·金环银环》

再次感恩省委省政府能为我们青年艺术工作者提供如此优越的条件,让我们毫无顾虑地专注于提升自我。希望三年计划期满以后,组织能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青年艺术工作者,让我们能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