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风华正茂”——2021年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美术书法民间文艺作品展开幕
2022年01月13日15:17
1月13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美协、省书协、省民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风华正茂”——2021年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美术书法民间工艺作品展在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1月13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美协、省书协、省民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风华正茂”——2021年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美术书法民间工艺作品展在省现代美术馆开幕。省政协原副主席冯建亲,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书协顾问,省书协名誉主席尉天池,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久生,中国书协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省国画院名誉院长、省美协顾问赵绪成出席并为展览揭幕。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出席并讲话。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代表“名师带徒”计划导师致辞。青年书法家张斌代表入选“名师带徒”计划学员发言。

冯建亲、章剑华、尉天池、李久生、孙晓云、周京新、赵绪成为展览揭幕

刘旭东在讲话中对三年来“名师带徒”计划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本次展览予以高度评价。他说,名师带徒重在传播思想道德、传承精神品格、传授艺术技艺。在导师言传身教、口传心授的培养指导下,三年来有4位高徒荣获国家级重要奖项,27人次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省政府“文华奖”、“省文艺大奖”,3人入选紫金文化英才,24人入选紫金文化优青,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是“名师带徒”计划的收官之年,名师精心教诲,学徒奋勇争先,即将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三年创作计划,这次精心推出的“风华正茂”美术书法民间工艺作品展正是“名师带徒”计划创作成果的重要体现。青年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栋梁,也是文艺事业繁荣的中坚力量。他希望广大青年艺术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自觉担当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积极汲取江苏丰厚的文化营养,进一步响应时代召唤,讴歌伟大时代,坚守人民立场,书写人民史诗,弘扬传统、开拓创新,提高修养、崇德尚艺,潜心创作、多出精品,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踊跃在全省全国的艺术平台上展示才华,努力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崇高的志向争取创造新业绩新成就,为构筑江苏文化艺术新高峰,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的力量!

刘旭东讲话

高云在致辞中说,“名师带徒”计划不同于院校里面的基础训练和理论教学,更重视艺术实践,更重视成效和成果。他的切身体会是师徒经常是为了艺术创作,相互研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回望三年,计划是非常成功的,因为这是一个有利于艺术艺德传承的好计划,也是一个出人才出作品的计划,同时也是有利于艺术发展的计划。不仅仅着眼于当下的成就,还作为长期的发展,对整个艺术生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学生韩非这三年的进步和成果大大超出了预期,不仅创作呈现了一种井喷的状态,而且有质的提高。三年时间对于人生来说很短暂,但是三年的艺术体验和感悟是宝贵的经验和美好的回忆。

高云致辞

张斌表示“名师带徒”计划对他意义深远,无论是聆听老师教诲,还是采风西域古道,无论是下沉基层百姓,还是义务为民书写,都让自己汲取了文化力量,树立了文化自信。自己将会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做到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同时秉持“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努力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领悟。

张斌发言

此次展览共展出近150幅作品,其中名师力作26件,学徒佳作120余件,内容丰富,题材多样,体现三个突出特点:一是主题鲜明。展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以丹青翰墨展现时代风貌,以民间工艺绽放时代光彩,描绘如火如荼的生活图景,刻画风景秀美的山川河流,反映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唱响了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时代主题。二是形式多样。展览涵盖美术类的油画、国画,书法类的真草隶篆,民间文艺类的蓝印花布、刺绣、云锦、檀香扇、缂丝、玉雕、漆器等。艺术样式丰富,综合性强,彼此之间相互交流,各展所长。三是守正出新。中华传统文化是民族精神之根、文化之魂。参展的青年艺术家扎根于中华文化沃土之中,主动传承名师衣钵,积极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吸取养分,同时立足新时代,主动把中华文化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不断拓展传统思想、题材和手法,呈现出探索创新的新气象。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全省文艺界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更加注重文艺人才队伍建设,采取超常规措施培养一批青年文艺人才”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建强“文艺苏军”队伍,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重要举措。“名师带徒”计划自2019年启动以来,相继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具有非凡意义的重大历史节点,名师高徒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统筹指导下,携手并进,砥砺前行,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攀艺术高峰。青年艺术家积极参加“一带一路”“长江行”系列采风活动,踊跃参与“新歌墨韵颂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第五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小康颂”第三届江苏美术奖作品展、“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红色墨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书法名家主题作品邀请展等,为时代留下深刻的精神印记,为人民奉献一批精品佳作。面对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名师高徒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携手参加“逆行者之歌”慰问援鄂医务者文艺演出、同心战疫——江苏省抗疫主题美术书法精品展和致敬白衣勇士书画捐赠活动,留下抗疫战线上令人难忘的师徒身影,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担当精神。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名师代表薛亮、姚建萍、陆庆龙、李永清、朱道平、仇高驰、刘灿铭、金丹、金文、邢伟中、赵红育、高毅进以及入选“名师带徒”计划的美术书法民间工艺类学徒以及也出席了开幕式。当天下午,“名师带徒”计划展览类考评活动同时在省文联举行。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