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2021江苏十佳青年美术家作品展将于10月20日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2021年10月18日09:00
时间来到2021年,江苏优秀青年油画家们手握接力棒,凛然成为“新生代的山峰”,如同春笋一般直冲云霄:余尚红、周建捷、任济东、钱兆峰、袁景、汪莺莺、李思学、王晶晶、蔡涛、宗建成,他们从32位风采各异的江苏优秀青年油画家中脱颖而出,将油画优越的材质特性运用得淋漓尽致,用油彩探索油画各种鲜活语境下的无限可能,当选2021江苏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可谓实至名归。

主办单位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江苏省现代美术馆

开幕时间

2021年10月20日上午10:00

展览时间

2021年10月17日—2021年10月25日

展览地点

江苏省现代美术馆1号展厅(梦都大街50号)

前 言

——2021江苏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作品展作品集

(油画)

一座山峰,从萌芽、初生到崛起,需要数千万甚至上亿年的蓄力抬升,剥蚀塑形,如此往复。望尽世界的嘈杂,时代的湍流,山峰在沉默中屹立于云端,肃然生畏。新生代的山峰继而跟随着群山向着云霄隆升,由流水、气候、地质运动一步步勾勒出深沟大壑。这一片静谧又热闹非凡的高原地区,正是江苏美术界的写照。卓越超群的艺术家们像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峰一般,不畏高处的严寒,用最诚挚的姿态、最坚硬的核心挑战新的高度,打开新的视野。

纵观中国悠扬千年的艺术史,油画的引进如同将沉睡的种子埋入异乡的土壤,经过几百年的滋养与一代代艺术家们的悉心栽培,渐渐生根发芽,在艺术的高原上开出一片独特的花。时间来到2021年,江苏优秀青年油画家们手握接力棒,凛然成为“新生代的山峰”,如同春笋一般直冲云霄:余尚红、周建捷、任济东、钱兆峰、袁景、汪莺莺、李思学、王晶晶、蔡涛、宗建成,他们从32位风采各异的江苏优秀青年油画家中脱颖而出,将油画优越的材质特性运用得淋漓尽致,用油彩探索油画各种鲜活语境下的无限可能,当选2021江苏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可谓实至名归。

怀着各自的使命和愿景,他们亦或着眼城乡之景,摹绘建设之象;亦或刻画草木之情,定格生活之感。袁景以平面感与空间感的交错平衡为重心,余尚红则以设计性的平面构成为支点,在他们所描绘的场景中同时注入了理性的语言与感性的情绪;任济东画笔下深爱的故乡,蔡涛画面中质朴的乡镇,在静默中迸发出生机,历史的沉淀和时代的发展于此融合;宗建成运用利落的构图、写实的技法描绘出建设现场的磅礴实景。他们为本没有生命的建筑赋予了温度,记录下此刻独有的景象,化为永恒。

草木无言,从古至今又不断有人探索大小生命中蕴含的语言——周建捷、钱兆峰以东方人的理解角度和美学思维捕捉生命现象,解读精神意义。人物有言,美术家们又绕过语言表达的形式叙述画中人透出的心象——李思学搭建黑夜、雪地、家等情境设置,而汪莺莺以白色为背景,定格了当下不同人物的生活状态。王晶晶则以戈壁大漠或虚幻的想象空间为舞台,将人物、动物、景刻画为整体,又好似都拥有独立的人格,耐人寻味。

江苏文艺界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有高原也有高峰,而新生代的山峰在地质动力的不断推动下厚积薄发,朝气蓬勃,“百峰争鸣”,江苏青年艺术人才在一次次蓄力与隆升中已然成为江苏美术界的中坚力量。今日满腔的热忱和希望必将成就明日的更为幅员辽阔,更为风光迤逦的高原盛况!

参展美术家及作品欣赏

(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晶晶

Wang Jingjing

1985年生,江苏盐城人。南京师范大学西画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教于盐城市经贸高级职业学校。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画院特聘画家、盐城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盐城市油画学会副会长。

喵 160cm×480cm 2020年

任济东

Ren Jidong

1979年12月生,河南长垣人,现居南京。

2002年9月获批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2008年7月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油画系并获硕士学位,现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曾5次举办个人油画作品展览,4幅作品被江苏省美术馆收藏。

秋阳 150cm×100cm 2018年

李思学

Li Sixue

1983年1月生,黑龙江黑河人,现居淮安。前后毕业于青岛大学、中央美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淮安市青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作品多次在省和国家级展览入选并获奖。

2006 油画《向北方》入选“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

2012 作品《不屈的抗联》获得建军85周年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

2014 作品《不屈的抗联》和《巴特尔民兵连》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2015 作品《烘焙生活》获得百家金陵油画作品展金奖

作品《农家饭》入选“实干兴邦”全国油画展

2016 作品《我要香蕉》入选“中国精神”地四届油画展(写实展)

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项目立项并结项

2018 创作《城市夜日常》入选“最绘画”全国青年油画展

2019 《那样的喜悦》入选13届全国美展

那样的喜悦 180cm×180cm 2019年

余尚红

Yu Shanghong

1976年11月生,江苏宜兴人,南京艺术学院毕业。

现为宜兴市书画院副院长,吴冠中艺术馆副馆长,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油画学会理事,70油画公社社员。

歌声嘹亮的地方之六 100cm×200cm 2019年

汪莺莺

Wang Yingying

1982年3月生,安徽淮南人。

2008年硕士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同年留校,现为油画专业副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靳尚谊高校青年教师海外研修基金汇报展(上海油雕院美术馆,中国油画院)。

柯布西耶 250cmx150cm 2020

周建捷

Zhou Jianjie

1977年6月生,江苏启东人。

二级美术师,江苏省油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画院特聘油画家,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艺术硕士校外导师。

园.事之七 60cmx100cm 2019年

宗建成

Zong Jiancheng

1993年生,江苏宜兴人。现就读于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综合材料绘画语言创作研修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油画学会会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无锡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吴冠中艺术馆专职画家,南京书画院青年画院书画家,九零创作画社副社长。

雷神山大建设 100cm×200cm 2020年

袁 景

Yuan Jing

1981年11月生,江苏宿迁人,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2017-2018年进修于北京画院马琳油画工作室。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十二届江苏省青联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青年艺术创作滚动资助项目。江苏省紫金文化优青人才。江苏省青年美协副主席,江苏省书画院特聘画家,南京市书画院特聘画家。

城市空间NO.99 120cm×160cm 2021年

钱兆峰

Qian Zhaofeng

1981年生,江苏连云港人。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油画学会理事。

苏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苏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吴江区美术家协会主席。

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艺术硕士校外导师。

晨露 175cm×200cm 2021年

蔡 涛

Cai Tao

1988年2月生,山东泰安人。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201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油画专业,2010年进修于北京画院,2013年进修于中国油画院。

徐州书画院专职画家。

悠悠岁月 100cm×150cm 2020年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