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让世界看到最强的杂技从中国走来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年07月26日09:15
7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杂协主办的“礼赞百年同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杂技作品展演”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

——“礼赞百年 同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国优秀杂技作品展演”在京举办

7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杂协主办的“礼赞百年同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杂技作品展演”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左中一,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以及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中国杂协主席团、分党组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观看演出。

演出由瞿弦和、周宇主持。演出汇聚了近年来在国际国内赛场上摘金夺银的杂技、魔术与滑稽精品力作,带观众踏上惊险奇美之旅。有的节目注重弘扬传统文化,富含“中国符号”与中国韵味。如杂技《一帘幽梦》中,演员在珠帘中盘、缠、攀、挂,刚柔并济,似春风拂动珠帘,美轮美奂。杂技《梦系西湖——伞技》以国家级非遗油纸伞为道具,上演白蛇与许仙的千年旷古情,蹬伞与双人技巧优美流畅。杂技《凌云狮秀·流星》将传统舞狮与舞流星有机融合,一群“小狮子”们耍弄抛接流星,勇猛活泼,彰显出狮送吉祥、狮镇海吼等文化内涵。空竹是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杂技节目之一,杂技《妙舞炫竹——空竹》发挥北派空竹优势,演员们腾、挪、跳、跃中抖动空竹纷飞,清新活泼,实现了文活武练的技巧革新。

有的节目将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从日常生活中取材,以杂技特有语汇讲好中国故事。魔术《红》讲述战火纷飞的抗战年代,一对新人洞房花烛夜诀别,当得知新郎在战场上牺牲,新娘追随其遗志踏上革命道路,以此致敬历史,缅怀先烈。滑稽《小夫妻》中,丈夫为了事业拼搏深夜醉酒回家,为了哄辛苦带娃的妻子使出浑身解数,笑料百出,在生活的酸甜苦辣中流淌着家的浓浓暖意。

有的节目极富创新意识,不断突破自我,给人视觉与心灵的双重冲击,令人叹为观止。杂技《肩上芭蕾》将西方古典芭蕾与中国传统杂技完美结合,演出中三组“东方天鹅”与“王子”齐登场,展现了杂技技艺与精神的薪火相传。杂技《雨中狂想——球技》不断探索和突破球技的可能性,细雨如弦,伴随着自由奔放的踢踏舞姿,10个白球流星一般在演员指尖跳动,共同奏响欢快的“天地三重奏”。杂技《九级浪——杆技》将传统爬杆道具的平面平行关系升级为立体几何关系,在传统爬杆节目攀爬类动作中融入跑酷及力量、柔韧等多元技术动作,刻画了一群乐观豁达又勇敢无畏的年轻水手,在惊涛骇浪中征服最险恶的“九级浪头”,震撼人心。

有的节目技巧纯熟,形式多样,艺术表现力十足,令人耳目一新。杂技《炫彩车技》中,七彩虹光萦绕舞台,24名骑手在自行车上辗转腾挪,气势如虹。魔术《秘境》以深圳红树林为创作背景,魔术师变幻出鸽子、鹦鹉等共舞,演绎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杂技《大鱼》将杂技、柔术、舞蹈融为一体,在十几米高空吊环上,两位演员自由飞翔宛如空中精灵,配合极为默契,展现极限柔术、软功,灵动飘逸,正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演出现场掌声、笑声与惊叹声不断。演出中,孙力力、吴正丹、孔海涛代表老中青三代杂技工作者发表感言。孙力力谈道,过去我们走出国门,让世界看到中国杂技;今天年轻的杂技人摘金夺银,让世界看到了最好的中国杂技;未来我们将开拓创新,让世界看到最强的杂技是从中国走来。吴正丹连续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90周年、100周年全国优秀杂技节目展演,深感荣幸。她说,创新是每个杂技演员追求的目标和方向,但杂技创新极为不易,需要一点点试错,不断在迷茫与困惑当中去尝试,即便找到方向,还要经过千锤百炼,经过不断的坚持和拼搏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孔海涛表示,很幸运能赶上中国杂技发展最好的时代,要向前辈学习爱岗敬业精神,当好杂技的接班人。

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与观众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旗招展,热血沸腾。唐延海表示,今后中国杂协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唱响时代主旋律,多出扛鼎之作,凝聚强大正能量,发扬好民族杂技艺术的优良传统,将伟大建党精神铸入新时代杂技精神,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精品力作,提供更丰富的精神食粮,让世界通过杂技了解中华文化,彰显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历史使命。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