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终评在江苏无锡举行
2021年07月19日08:31
近日,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以下简称:“国际影展”)的终评在无锡举行。

近日,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以下简称:“国际影展”)的终评在无锡举行。

7月6日上午,本届国际影展组委会会议举行。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组委会主任李舸,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组委会主任郑更生,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组委会主任水家跃,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组委会副主任黄俊,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组委会副主任秦咏薪,以及组委会委员、监审、观察员等出席会议。郑更生、水家跃、秦咏薪分别致词。会议由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彭文玲主持。

组委会会议现场。陈锡铭 摄

郑更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希望通过本届展览,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用摄影的感召力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积极发挥摄影文化的传播作用,用影像的魅力推进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加强与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水家跃表示,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是享誉世界的艺术盛会,这次能落户江苏、花开无锡,是江苏文艺工作和摄影艺术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相信在中国摄影家协会、江苏省文联和无锡市人民政府的精诚合作下,通过各位专家公正、专业的眼光,一定能够评选出一批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摄影艺术精品,展示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新时代社会发展之美,共同把本次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打造成交流、融合、共同发展的艺术盛会。

评委会会议现场。陈锡铭 摄

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是中国摄协举办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自1981年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7届,产生的佳作无数,逐渐成为中外摄影家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本届国际影展自2020年11月通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正式面向全球征稿,历时7个月,共收到120个国家和地区17240名摄影人的投稿140701件、266797幅,来稿作品数、来稿作者数、来稿国家数再创新高。

本届国际影展的评选分两个阶段进行。今年6月,第一阶段的评选顺利完成,评选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有18位境内外评委参加,分为两轮进行,共遴选出了1万余件作品,为展览终评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第一阶段评委会会议。陈锡铭 摄

第一阶段评选现场。陈锡铭 摄

在终评阶段,评委按“我和你”主题单元、无主题纪实类单元、无主题艺术类单元分为三组进行评选,从第一阶段入围作品中选出入展作品。在复议阶段,所有评委对选出的全部入展作品依次浏览,集体观看,对作品进行最后的把关,确定最终入展结果,并在结果确认表中签字。本次评选全程录像,现场还设立了监审和观察员,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原则。在终评阶段,评委们全心投入,互相交流、碰撞,不断思考,经过专业、高效的评选,最终产生了本届国际影展入展作品。

评选开始前,评委上交手机。陈锡铭 摄

评选现场。陈锡铭 摄

复议现场。车万坤 摄

李舸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主办方认真研究并制定详细而又科学的评选方案和评选要求,保证了本次评选最大程度上的公平与公正,充分体现了国际影展评选的国际性、权威性、包容性和多元性。

据悉,本次评选结果在经过鉴定、排查之后,将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网进行公示,并将于10月亮相无锡。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