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五届紫金合唱节盛大开幕
2021年05月24日08:39
5月23日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总工会、省文联共同主办,省音协承办,省演艺集团、省广电总台、江苏大剧院协办的“颂歌献给党”第五届紫金合唱节开幕音乐会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

5月23日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总工会、省文联共同主办,省音协承办,省演艺集团、省广电总台、江苏大剧院协办的“颂歌献给党”第五届紫金合唱节开幕音乐会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政府副省长马欣,省人大原副主任柏苏宁,省政协原副主席陆军,省委副秘书长刘步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戚建波,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省文投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宁,省音协主席朱昌耀,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联副主席常胜梅,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轩明,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黄俊,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省音协副主席、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杜小甦,省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叶飚荣,省广电总台党委委员崔峰等领导以及我省宣传文化系统直属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省音协负责人、省内外知名音乐人、全省音乐界代表和现场观众1400多人共同观看了开幕音乐会演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音乐会在管风琴与人声合唱共同演绎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中拉开帷幕。混声合唱《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保卫黄河》和《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在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的精彩演唱下恢宏大气、振奋人心;北京四中金帆合唱团倾情献唱《映山红》《雨后彩虹》,情感丝丝入扣,表达了对祖国的一片深情;无锡山禾男声合唱团带来歌曲《风起芦苇荡》《欢乐的那达慕》,纯男声的演唱气势磅礴、雄壮威武;贵阳合唱团女声合唱团身着精美少数民族服饰登场,演唱了独具西南地域风格的歌曲《高原我的家》《醉苗乡》。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女声合唱团、合肥市民合唱团、温州市合唱团、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相继登台献演,《菩萨蛮·大柏地》《十送红军》《南泥湾》《忆秦娥·娄山关》《中国进入新时代》《天路》《不忘初心》《在灿烂阳光下》等一首首令人振奋与感动的经典合唱作品,唤起了现场观众对峥嵘岁月的集体记忆。合唱演员们对声音的精妙把控,细腻的演绎,时而婉转悠扬、时而昂扬激越,整晚的大剧院音乐厅乐音飞扬、天籁回旋,把现场观众带入了合唱艺术至美至焕的美妙境界。最后,在恢弘的乐声中,全场观众激昂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雄壮的合唱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唱支山歌给党听》演唱:江苏大剧院童声合唱团、江苏大剧院青年爱乐合唱团女声团指挥:张建成 管风琴演奏:沈凡秀

《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保卫黄河》《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演唱: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指挥:周昊宇 钢琴伴奏:许樱宝

《映山红》《雨后彩虹》演唱:北京四中金帆合唱团指挥:王海竞 钢琴伴奏:戚天琪

《风起芦苇荡》《欢乐的那达慕》演唱:无锡山禾男声合唱团指挥:顾玉虎 钢琴伴奏:李苏豫

《高原我的家》《醉苗乡》刘致民编合唱黄 丹改编演唱:贵阳合唱团女声合唱团指挥:蔡栋梁 钢琴伴奏:曾硕

《南泥湾》演唱:合肥市民合唱团指挥:王一凡 钢琴伴奏:吕 岩

《菩萨蛮·大柏地》《十送红军》 江西赣南采茶戏曲演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女声合唱团指挥:王海灵 钢琴伴奏:徐再阳

《忆秦娥·娄山关》《中国进入新时代》演唱:温州市合唱团指挥:邹栩翔 钢琴伴奏:陈哲超

《天路》演唱: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指挥:张建成 钢琴伴奏:邵一言

《不忘初心》《在灿烂阳光下》演唱:江苏省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指挥:申楠 钢琴伴奏:王子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演唱:全体合唱团指挥:石中光

本届紫金合唱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通过全省联动的形式,以“颂歌献给党”为主题,用合唱的形式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展示江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促进江苏合唱事业发展,推动江苏文艺事业在新征程中走在前列。本届合唱节设有开幕音乐会、全省合唱比赛、专场惠民演出、分会场活动、合唱作品委约创作与征集评选、中青年词曲作家培训、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7个板块,系列活动将持续至6月12日。

两年一届的紫金合唱节,迄今已走过了10年历程。紫金合唱节以其广泛的群众性与专业性、鲜明的时代性与创新性,有力推进了江苏合唱艺术普及和合唱水平提升,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展现了江苏人民奋斗追梦的精神风貌。

撰稿 |濮中翌

摄影|毛劲松,庞晓

编辑| 周峰

审核| 吴建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