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讴歌脱贫攻坚精神 书写民族奋斗史诗
——写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之际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年02月26日08:32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一伟大胜利,不仅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更在人类减贫史上贡献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一伟大胜利,不仅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了关键性贡献,更在人类减贫史上贡献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一个历史性的跨越,在每个人的亲身感知中发生,浩浩荡荡,不舍昼夜。2012年底,党的十八大后不久,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拉开;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2015年召开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脱贫攻坚作出“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规划部署,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令;2017年,党的十九大凝心聚力,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为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涝灾情带来的影响,党中央要求全党全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做好“加试题”、打好收官战,信心百倍向着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进军……8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积极响应号召,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用一个个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共同书写了中华大地上前所未有的减贫脱贫壮阔史诗。

在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中,文艺始终在场,文艺工作者始终在场。位于米仓山下、白龙江畔,有“陇上江南”美称的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是中国文联定点帮扶对象。从助建高效农业试验基地,到开办艺术课堂、建设美育基地等,多年来,中国文联坚持以文艺扶贫为主线,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多措并举,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紧密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2020年2月,武都区正式摘帽“贫困县”。从“影像见证新时代聚焦扶贫决胜期”大型影像跨界驻点调研创作工程,到“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从扶持农民画创作助推形成产业,到培训群众民间技艺创造和扩大就业岗位,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地方文联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和优势,也热情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伟大进程中来,为脱贫攻坚助力赋能,积极贡献着文艺的力量。

伟大斗争,绘就壮美画卷;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这场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铸就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从电影《十八洞村》到舞台剧《扶贫路上》,从电视剧《山海情》到音乐会《小康之歌》 ……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边亲身投入脱贫攻坚第一线,一边用文艺的形式,积极讲述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热情讴歌其间涌现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讴歌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把脱贫攻坚精神写入当代中国的精神图谱。其事伟哉,其文壮哉!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我国进入到了新发展阶段,开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文艺大有可为。让我们继续充分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文艺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