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春和景明——2021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联展(连云港)
2021年02月25日14:31
“春和景明”是江苏省文联精心打造的贺岁迎春、惠民乐民的文艺品牌。伴随着春节的临近,“春和景明· 2021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联展”如约而至,展览以“讴歌新时代、畅想中国梦”为主题,以全省文联系统迎春大联欢的形式呈现。各设区市文联推荐的104名艺术家共208件作品参展,分为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4大板块,艺术家们用丰富的艺术形式描绘了江苏的历史之美、风物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主办单位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

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江苏省书画院、江苏省现代美术馆

南京市文联、无锡市文联、徐州市文联

常州市文联、苏州市文联、南通市文联

连云港市文联、淮安市文联、盐城市文联

扬州市文联、镇江市文联、泰州市文联、宿迁市文联

展览时间

2021年02月03日—03月04日

(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

江苏省现代美术馆1、2、3号展厅

( 南京市梦都大街50号)

网上展厅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音协副主席

连云港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王咏梅

连云港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孙国光

参展艺术家作品

(以类别分类并按姓氏笔画排序)

美术

孙国光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文化部青年美术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委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常务理事,连云港市花鸟画研究会执行会长,连云港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嬉水图

中国画

180cm×97cm

创作感言

画面里繁密南方植物和花,溪涧里戏水的八哥,营造出郁郁葱葱的生机,熠熠生辉,色彩与墨华相互升华绚丽,塑造大自然和谐的生命体系。以及那山野之气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反应祖国家园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美好欢乐生活景态。

雨林深处有伴侣

中国画

180cm×97cm

创作感言

在热带雨林中一对鸟儿深情相望的描绘,表现自然和生命生机蓬勃美好景象。花鸟画创造中所体现不在一花一叶的小情趣,而在于气象万千姹紫嫣红,大自然中捕获别人未曾认识和发现之美。关注新题材、新的意境。热爱生活、拥抱自然、歌颂祖国大好河山青山绿水。

孙建军

连云港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

庚子记事- 岁月无恙

中国画

145cm×215cm

创作感言

表达战胜疫情的艰辛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

渔港夕照

中国画

123cm×180cm

创作感言

表现傍晚时分,渔家满载而归的喜悦。是对来年大丰收的美好祝愿。

书法

何连海

1972年1月生,江苏连云港人。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艺术学博士。江苏省书协常务理事,江苏省青年书协副主席、篆刻委员会主任,连云港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不独应须七言联

甲骨文

244cm×40cm×2

创作感言

此幅作品集古籀文字为联,以此表现联中既清心省事又积极进取的思想内涵。

《小窗幽记》一则

行书

244cm×125cm

创作感言

以俊逸的行书表现山水尽在心中的散淡意境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

汪能江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连云港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连云港市艺术学会副会长,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山水)方向硕士研究生。获得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提名奖、第四届全国扇面书法展优秀作品奖、“王安石奖”书法展优秀作品奖、纪念老子诞辰2578 周年全国书法展一等奖、“三晋杯”全国首届公务员书法篆刻展二等奖、新世纪全球华人书法大赛优秀奖、全国书法大赛“冼夫人奖”优秀奖、“潞安环能杯”全国职工书法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入展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第五届楹联书法作品展、首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首届册页书法作品展等近三十次。

韦应物诗二首

草书

100cm×247cm

创作感言

黄山谷与祝枝山有着非常密切的血缘关系,此作力图在点与线之间寻找近古草书发展的内在联系。

苏东坡词

行书

180cm×97cm

创作感言

以米芾为中心的宋人书法是我最近几年研究的主要方向,东坡与米芾在师友之间,文字与书法似有某种内在联系,故以米字写苏文颇感顺畅。

摄影

张杰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连云港市赣榆区摄影家协会主席。

安全对接

纪实类摄影

创作感言

脱贫攻坚,民族振兴。校园安全工作是教育教学的保障线,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责任重大。齐抓共管,密切协作,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晒鱼干

纪实类摄影

创作感言

临近冬至,沿海渔民加工晾晒传统风味鱼干,为新年销售旺季储备干货。近年来,当地渔民利用传统“晒鱼”增加收入,随处可见的晒渔场也吸引力不少游客前来观光体验这一独特的渔家文化。

林军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海关摄影家协会会员、连云港市摄影家协会理事、连云港市艺术摄影协会理事、连云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爱好纪实、人文、舞台等摄影。摄影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类摄影比赛中获奖,刊登在《中国摄影》《大众摄影》等权威摄影杂志上,代表作《成长的阶梯》入选第26 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看演出的孩子》《新家书》分获第22 届江苏省摄影艺术展览艺术类银奖、纪录类优秀奖,《“丝路”征程一路歌》入选第23 届江苏省摄影艺术展, 2018 年获得江苏省企业家摄影协会金牌摄影师称号,《看演出的孩子》《成长的阶梯》分获连云港市第一第二届“花果山文化奖”摄影类三等奖,《成长的阶梯》获2017年度连云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优秀文艺创作成果奖。

新城逐千帆

摄影

创作感言

2018 年6 月30 日,“扬帆连云 活力新城” 2018 连云港西墅湖帆板邀请赛在连云港海滨旅游度假区正式开赛,全面开启2018 连云港之夏系列文旅活动,提升“江苏山海大公园”旅游新形象。

“丝路”征程一路歌

摄影

创作感言

2017 年6 月8 日,在中哈两国元首视频连线见证下,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 东门”无水港两地的国际班列同时鸣笛开出,以连云港港和“霍尔果斯- 东门”无水港为重要枢纽节点的中哈亚欧跨境运输大幕正式拉开。铁路工作人员在中哈两国元首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用手机记录下这历史时刻。

民间工艺

王维良

艺名王老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国家级会员, 中华民族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江苏省名师工作室大师,连云港市工艺美术大师,连云港市带领技艺传承十大名家,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赣榆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赣榆区移动电商协会副会长。自从艺以来,创作了无数佳品屡次获奖,受到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2018.2.21荣登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2018.08.14 荣登央视7《乡土节目》、2019.01.12《乡村大世界》王老三现场挑战直径15 米直径超大剪纸震撼全场。在王老三的精心带领和培养下,一大批新的乡土人才辈出:徐进涛(葫芦烙画)获“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称号;孙连东(面塑)获“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称号;其弟子王秀红、王梅、刘永刚、张白鸽获“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称号。

扭转乾坤

剪纸

45cm×43cm

创作感言

刚刚过去的2020 年中国农历鼠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对于中国乃至世界人民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新冠病毒的出现,给世界带来极大的混乱,给经济予以重创。只有咱们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及时的控制住了病毒的肆虐传播,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扭转乾坤”,这边风景独好!由此创作这幅作品。

百年辉煌

剪纸

38cm×44cm

创作感言

2021 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在这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励精图治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实现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有感而发遂创作《百年辉煌》作为党的百年生日贺礼!

孙洪香

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理事,连云港市政协委员,连云港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333 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江苏省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优秀文艺骨干,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连云港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孙洪香善于创作主题性剪纸,剪刀刻刀都擅长,能脱稿创作。其剪纸在创作技法上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秉承传统的原生态民俗剪纸,另一类是在继承传统剪纸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绘画理念的艺术剪纸。孙洪香剪纸作品题材广泛,表现手法多样,既有惟妙惟肖的单幅作品,也有主题鲜明的系列作品,代表作有《西游记》系列剪纸、《中国梦 · 复兴之路》系列剪纸、《松鹤延年》《雄风》等,作品多次获得省、国家、国际大奖,部分作品入选《中国当代民间工艺名家名作选粹》。编写了《教你学剪纸》一书,出版了《剪纸西游记》画册和《美丽灌南》邮资明信片。其作品《中国梦》随江苏代表团抵京,献礼十九大,献礼党中央,获得高度好评!并被国家有关部门收藏!《剪纸西游记》和《林郑月娥特首肖像》被香港江苏社团总会永久会址收藏。曾作为中国文化交流使者出访捷克、马来西亚等国家,在捷克、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地举办剪纸展,有关她的作品和事迹,省、市电视台和报刊曾作过多次报道,其多幅作品被加拿大、英国、法国、捷克、韩国、日本等国艺术馆或友人收藏。

五牛送福

剪纸

42cm×42cm

创作感言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牛有勤劳致富,风调雨顺之吉祥寓意,象征着勤劳、财富,无私奉献,能带来吉祥安康、平安幸福、五谷丰登。2021 年恰是农历生肖牛年,《五牛送福》寓意2021 年牛来运转、牛市冲盘、牛年富贵、牛年如意、牛年添福。

吉祥和美

剪纸

42cm×42cm

创作感言

在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中,常用谐音来寓意特定含义,“鸡”寓意“吉”,“荷”寓意“和”。作品在继承原生态剪纸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吸收了国画、版画等表现技法、元素,画面以鸡和荷为表现主体,生动刻画了一对公鸡母鸡带着五只小鸡在荷下休息、嬉戏的场景,寓意“五子登科”、“吉祥和美”。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