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新春贺词
2021年02月10日12:36
冰雪消融又一春,新春佳节将至,我谨代表省文联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顺遂!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水家跃

冰雪消融又一春,新春佳节将至,我谨代表省文联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顺遂!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省文联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艺工作,组织推动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全省先后推出各类文艺作品3万多件。举办“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作品赠送活动,向7家重点抗疫医院赠送书画精品70件、向我省2820位援鄂医务人员每人赠送一幅书画作品,活动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文艺苏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展示了文艺工作者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也展示了文联党员和干部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省委书记娄勤俭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专门作出批示,指出“活动很好,传递了正能量,充分彰显了江苏文学艺术界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这一年,我们胜利召开省第十次文代会,文艺界凝心聚力达到新高度。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今后五年江苏文艺发展的目标任务,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文联领导机构,汇聚了江苏文艺再出发的强大力量。特别是娄勤俭书记亲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省文艺界主动顺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盼,努力创作出更多名篇佳作,推动新时代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感温暖、备受鼓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了江苏文艺发展的新征程。

这一年,我们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文艺使命担当彰显新作为。我们紧贴重大国家战略、聚焦省委重大部署、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重大文艺活动,记录呈现时代变迁和伟大创举,充分展现江苏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凝聚奋发前行的精神力量。我们持续放大文艺活动品牌效应,坚持与中国文联及文艺家协会紧密合作,深入打造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中国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四大全国性文艺品牌,品牌影响力、美誉度不断增强。各文艺家协会深化打造“一会一品”“一会多品”,展示了江苏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

这一年,我们坚持出精品出人才,攀登文艺高峰取得新进展。围绕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强省”目标,紧紧抓住出精品、出人才两个根本任务,着力推出一批富有感染力、吸引力的文艺精品,在全国重大展赛中,江苏文艺斩金夺银,捧回了多个艺术大奖。名师带徒计划、江苏文艺名家晋京展、紫金文化英才培育行动……我们多措并举壮大新时代文艺苏军,一批文艺骨干力量加快成长,我省著名书法家孙晓云在刚刚闭幕的中国书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新一届中国书协主席,极大鼓舞着文艺苏军奋发前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全面落实娄勤俭书记在省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奋进新时代,勇攀新高峰,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文艺力量。

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新的一年,新的起点,让我们携起手来,务实创新,合力奋斗,开创江苏文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