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中国音协2020年唯一全国性线下音乐类培训活动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0年07月28日08:48
7月26日,由中国音协、福建省文联、漳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福建省音协、漳州市文联、漳州市音协承办的第六期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在福建漳州开班。

第六期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研班福建漳州开班

中国音协2020年唯一全国性线下音乐类培训活动举办

7月26日,由中国音协、福建省文联、漳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福建省音协、漳州市文联、漳州市音协承办的第六期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在福建漳州开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立华,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邱守杰,漳州市政协副主席卢力等主承办方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研班是中国音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优秀创作队伍、繁荣音乐创作的重点音乐品牌,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5期高研班和2期特培班。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抗疫斗争和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的特殊情况下,第六期高研班在综合采取各项保障的前提下,科学统筹、克服困难,按既定计划促成了高研班的顺利开班,成为中国音协在2020年举办的唯一一个全国性线下音乐类培训活动。

韩新安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受疫情影响,本次高研班从筹备到正式开班,经历了许多周折,各方面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各位学员克服重重困难,并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如期参加学习。高研班自2012年举办以来,因其鲜明突出的导向引领、务实有效的培养机制、符合艺术规律的精准定位和常态化的交流研讨机制,成为广受业界关注和好评的品牌项目,经由高研班的磨砺打造,词曲创作领域的青年才俊们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升,创作视野更加开阔,创作手法更加丰富,创作水平更加提高。熊纬介绍,根据总体培训设计,本期高研班共有来自31个省区市、公安文联、煤矿文联的47名学员,接受一线名家授课、学员习作点评、实地考察采风、作品交流展示等多种方式的培训。本期高研班将聚焦现实重大主题,如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冬奥全球征歌以及2021年建党100周年等,布置创作任务,并希望通过培训,助力和催生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歌曲作品。

本期高研班学员代表、班长、青年词作家吴核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音乐创作人,能在中国音协的呵护下成长,倍感骄傲和自豪。依托高研班的平台,全体学员要积极联动、多加沟通,联动沟通可以让创作更加多元、制作更加便捷、资源更加丰富。比如,第五期高研班和第二期特培班的学员祝家家有一首歌曲《樱花开满全城》广受好评,他在创作这首歌曲时,征求了很多同学的意见,同学们开诚布公地给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为期5天的培训里,著名作曲家、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戚建波,著名音乐教育家、理论家周荫昌,著名词曲作家、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何沐阳,著名文化项目策划人、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任卫新等进行专业授课。高研班学员还将赴福建的红色纪念地——芝山红楼、南靖土楼之乡——书洋、云水谣古镇、滨海火山地质公园、漳浦赵家堡等地进行实地采风。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