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诗言志、墨传情、曲鼓劲,文艺苏军为战疫铿锵发声
2020-03-30 10:23:00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天。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打响,一个多月来与疫情搏斗的历程,在每个人的记忆深处刻下无数难忘画面,震颤着每一个人的心灵。何以抗疫?全民一心!疫情发生后,江苏文艺界上下齐心,人人行动,诗言志、墨传情、曲鼓劲。无数颗心守望相助,“战疫之歌”成为当前文艺创作中最洪亮的主旋律,深情贡献文艺苏军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天。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打响,一个多月来与疫情搏斗的历程,在每个人的记忆深处刻下无数难忘画面,震颤着每一个人的心灵。何以抗疫?全民一心!疫情发生后,江苏文艺界上下齐心,人人行动,诗言志、墨传情、曲鼓劲。无数颗心守望相助,“战疫之歌”成为当前文艺创作中最洪亮的主旋律,深情贡献文艺苏军的磅礴力量。

  鼓舞斗志,穿透人心传大爱

  请战书上一个个鲜红的手印,防护口罩后脸上的深深勒痕,除夕夜奔赴湖北的最美逆行者,大街小巷中栉风沐雨的志愿者……一幕幕令人感动的场景和细节,让人动容。怀着牵挂,全省文艺家纷纷把对疫情的关切之情化作创作的激情,用音乐、诗歌、书画等多种形式致敬英雄、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推出一大批有大爱、有情怀、暖人心的文艺作品。

  “在这个特殊时刻,江苏全体书法工作者都在积极用笔墨来表达心情、支持抗疫。”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说,省书协于1月30日发出“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主题书法作品征集活动,仅一天时间,便收到了300多件书法来稿,如今投稿人数已过两千人,省书协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每天都推出书法来稿选刊,持续用笔墨的方式为抗疫加油。

  书法家们用笔墨呐喊助阵,美术家们则用画笔描摹感动。中国美协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告诉记者,自从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致全省美术家、美术工作者的倡议书》发出以来,全省美术工作者纷纷拿起手中画笔进行创作,以书法、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线描等艺术形式进行创作。周京新用速写《战疫日记》的形式记录感动自己的故事和人。在他的笔下,不仅有白衣战士,还有警察、志愿者,甚至是媒体记者的形象,一个个现实中的场景被凝结成艺术表现的对象。

  一个“快”字,体现的是江苏文艺界对疫情的迅速反应。集结京剧、昆曲、越剧、锡剧、扬剧五大剧种,李奕洁、施夏明、周东亮、徐秀芳、陶琪、李晓旭共六位名家的戏歌《冰雪消融又一春》,从词到曲的创作,不到48小时。铿锵有力的诗朗诵《春天保卫战》,由侯勇、陶泽如、张志坚、陶慧敏等23位曾在南京工作和现在南京工作的演员共同演绎,大年初三晚上文本创作完成,大年初四一早就邀请到了这么多表演艺术家。

  一个“多”字,体现的是文艺创作的踊跃性和自觉性。省文联、省作协、省文旅厅先后向全省文学艺术界发起征稿。13个设区市积极响应,面向本地征集主题文艺创作。截至目前,全省相继推出歌曲、诗朗诵、戏歌、曲艺、小戏小品、美术、书法、摄影、诗歌、散文等作品近3万件。以文艺“轻骑兵”曲艺为例,江苏曲艺界激情创作的众多作品,包括苏州评弹、扬州清曲、扬州评话、徐州琴书、苏北大鼓、淮海锣鼓、相声、快板、数来宝、方言说唱、三句半等各种类型,充分展现了曲艺大省的作为和担当。

  一个“新”字,体现的是江苏文艺界对创新始终不懈的追求。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创作的昆曲套曲【九转货郎儿 眷江城】,分九支曲子,每一支换一个韵,关注“抗疫”之“封城”“医务”“社区”“基建”“志愿者”等九个方面,用昆曲为2020年初春留下剪影。南京市杂技团出品的顶上芭蕾《出征》,创新采用了“顶上芭蕾”这项难度相当高的杂技艺术,用力与美的融合为“战疫”鼓劲。

  优秀的文艺具有穿透人心的力量,为人们注入坚定信心、带来温暖和希望。“金黄的油菜花是春天的信使,要把整个春天给你。”刺绣家邹英姿拈起了绣花针绣了一片油菜花。而古筝表演艺术家任洁则为抗疫特地送上了一首自己演奏的《战台风》,她说,“这首作品描写了大无畏的英雄精神,今天我们面对疫情,也需要这样不畏艰险的精神力量。”

  致敬勇士,歌颂“最可爱的人”

  白衣战士,是这个冬天最美的逆行者,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一直冲锋在前,与疫魔展开生死决战。他们身上闪耀着担当精神和人性光辉,成为当前艺术创作者中的“最美主角”。

  “当我们看到白衣战士请愿书上一个个鲜红的指印时,犹如开在纸上的花朵,尤为鲜艳,让人感动。”著名淮剧演员、“淮剧公主”陈澄感慨,“正是由于这份感动,让我和丈夫陈明旷作为文艺大军中的一分子,有了创作的冲动,于是有了这首淮歌《牵挂你这么多天》。我们想表达一份心意,告诉更多的人:只要众志成城,这场疫情阻击战就一定会打胜。”

  面对疫情,“扬剧王子”、扬州扬剧团团长李政成和夫人葛瑞莲共同演唱了扬剧戏歌《开在纸上的花朵》,以扬剧这一艺术形式致敬前线“逆行者”。李政成说,自己演唱的时候,一幕幕感人的镜头好似就在眼前,深深的感动与敬佩之情自然而然融入了歌声,“唱得入情,不知不觉含着泪,得忍住才不让泪水落下。”

  著名书法家、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决定以自己最擅长的书法长卷,为白衣天使创作一幅作品,文字是他原创的一首词。赞颂白衣天使,词牌最合适的当属“满江红”。“含月衔星,忠诚载,今宵挥别。战瘴疠,霄天义贯,壮行声烈……”他在心中构思这幅作品的谋篇布局,然后用篆籀笔法入草,中锋用笔,一气呵成创作了书法长卷《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

  同饮一江水,苏鄂一线牵。当前,江苏已经派出了近三千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他们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后方江苏儿女的心。疫情发生后,江苏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卫健委、省文联、新华日报社举办“致敬白衣勇士”书画创作赠送活动,向重点承担援助湖北战疫任务和省内定点医疗救治任务的7家医院以及全体援鄂医务工作者赠送书画作品。活动启动以来,江苏书画界艺术家怀着充沛的热情投入创作。省书协主席孙晓云、省美协主席周京新等著名书画家们挥毫泼墨,短短10天时间就精心创作出一批书画佳作。

  目前,江苏书画家创作的70幅书画作品已经集体捐赠给承担援助湖北战疫任务和省内定点医疗救治任务的7家医院。接下来,江苏艺术界还将向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每人赠送一幅书画作品,目前创作征集活动已面向全省书画工作者全面展开。

  同时,江苏文艺评论也积极发声,发表了《我们需要怎样的“抗疫文学”》《抗疫主题中文艺创作的精神向度》等评论文章,倡导文艺要言之有物、展现真情实感,注重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发挥文艺温暖心灵、传递真情的作用。

  抗疫还在进行中,更多的文艺工作者正在积累和沉淀,力争打磨出更多的精品。据悉,江苏正在以原创歌曲《逆行者之歌》为主题,策划一台慰问演出,待到彻底战胜疫情、援鄂医务工作者归来时,用文艺演出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表达敬意和慰问。

  春天已经到来,寒冬即将过去。一路走来,战疫之歌不暂停,翘首盼奏凯旋曲!

  (顾星欣)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