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战“疫”一线 冲锋有我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0-03-30 17:01:00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3月16日,市文联阚波作为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第八批志愿者之一,加入了火车站一线服务队伍,第二次冲上了战“疫”一线。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庄严承诺“疫情不退,誓不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3月16日,市文联阚波作为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第八批志愿者之一,加入了火车站一线服务队伍,第二次冲上了战“疫”一线。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庄严承诺“疫情不退,誓不还”。

  阚波:

  战“疫”不可以稍稍停歇,唯有坚持到底。火车站是人员密集流动的地方,是阻击疫情的最前沿。无锡火车站每天过往旅客上万人,不漏查一人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第一周,我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出站旅客的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和不便测温的儿童进行疏导复测。执勤动作看似简单轻松,一照一看之间就已完成,然而,简单的动作耐不住频繁的重复,每天每岗测温3000多人,平均每分钟测温10人,不断地抬起放下是执勤常态,常常是下岗后,胳膊酸痛得需要帮助才能抬起来。每当这时我都暗自鼓劲:“作为一名转业军人,我永远是一个兵,只要有需要,依然要冲锋在前。”每天在下岗并接受集中消毒后,我们会认真梳理当日执勤情况,撰写执勤报告,进行工作小结,忙完已经是凌晨两点钟。

  战“疫”不需要豪言壮语,唯有身体力行。为了减轻其他队员的负担,第二周,我主动要求到人流量最大的岗位,执勤时间段是中午12时到下午18时,负责出站旅客的14天活动轨迹查询、来自风险地区旅客的引导和中转。这个时间段到站列车多、出站旅客一刻不停,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时有发生,有不会使用微信扫码的、手机没电无法使用的、没有流量无法查询的,不管事情大小,我都会尽力帮助。有一次,一名旅客因手机丢失,无法查询个人近14天活动轨迹,按要求不得出站或中转,他急得团团转。我一边安抚,一边想办法,得知他是一名外卖小哥时,我用自己的手机帮他查询到了近14天的配送轨迹,送他顺利出站,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到了点滴行动上。

  战“疫”不允许丝毫马虎松懈,必须严防死守。为了把好无锡的“铁大门”,当好无锡的“守门员”,我们始终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既全面精细又严格扎实,既坚守原则又饱含温度,总是把方便送给旅客,把困难留给自己。这次执勤,不同于第一次,必须穿戴防护装备,从穿上到脱下,虽然不像医护人员那么复杂,可也需要十几分钟。为了不影响工作,节约防护资源,上岗前,我就不再喝水,带着饥渴走上岗位,每一次执勤都是口干舌燥、饥肠辘辘,但我始终瞪圆了“火眼金睛”,为无锡市确诊病例连续零增长付出自己的努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的境外输入风险,面对疫情的大考,我们共产党员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缺席,我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做一个勇敢无畏的战士。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