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主题采风活动
2021年04月25日08:53
4月23日,由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主题实践活动开启,将引导锡城的文艺家们用文化点亮城市,艺术创享生活。

敏锐的文艺家总是能不断感知时代的新变化与新趋势,在充分认识生活、全面开掘生活的基础上,通过艺术匠心和审美创造,创作呼应时代、引领时代的优秀作品,以凝聚共识、凝聚人心。

4月23日,由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主题实践活动开启,将引导锡城的文艺家们用文化点亮城市,艺术创享生活。

美丽的梅村二胡文化园外,春暖和煦,百花竞放。无锡市“深入生活实际 书写美丽无锡”主题实践活动暨新吴区“百年·百场”文体旅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活动由中共无锡市新吴区委、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新吴区委宣传部、新吴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无锡市新吴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梅村街道办事处承办,无锡市新吴区文化馆协办。

市文联开展这一主题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全市文艺家深入基层一线、生产一线、发展一线,进行艺术采风和文艺创作,以优秀的文艺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无锡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用生动的笔触、美妙的音符、鲜活的镜头去描绘、去歌唱、去记录“强富美高”新无锡的现代化图景,为无锡高质量发展贡献文艺力量。

出席活动的领导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博雅,市政协副主席金元兴,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奕,市体育局四级调研员霍德全,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立群,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卢俊峰,市文联四级调研员张定明,新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雪清,新吴区政协副主席平江,梅村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冬青。

金元兴为首批无锡市文艺家采风创作基地授牌

“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主题实践活动得到了全市文艺界的积极响应,市区文联上下联动,协会全员发动,共有11个艺术家协会采风创作团参与到此次主题实践活动中。无锡市作家协会采风创作团、无锡市戏剧家协会采风创作团、无锡市美术家协会采风创作团、无锡市书法家协会采风创作团、无锡市音乐家协会采风创作团、无锡市舞蹈家协会采风创作团、无锡市摄影家协会采风创作团、无锡市曲艺家协会采风创作团、无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采风创作团、无锡市影视家协会采风创作团、无锡市评论家协会采风创作团一起接过了象征启动的旗帜。

本次实践活动为期一年,建立“五个一”活动机制,每月组织一次采风活动,每次采风集中到一个市(县)区,精心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亮点,集中一两天时间进行采风,每次采风后,及时精选一批采风作品在无锡观察、文联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市(县)区融媒体等平台联动发布。全年实践活动结束后,将选出一批优秀作品举办“书写美丽无锡”采创成果展。

新吴区历史人文资源丰厚,市文联机关、各县(市)区文联,市级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及中青年艺术家代表,及新吴区委宣传部、新吴区文联、各街道宣传(文体旅)条线、新吴区各文艺家协会代表110余人参加主题采风活动,遍览吴文化精髓。

在梅村,艺术家们来到二胡产业园,参观二胡制作,领略二胡文化,欣赏二胡艺术。产业园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内容丰富,氛围浓厚,涵盖二胡工坊、梅里美礼文创店、梅村二胡直播间、演奏厅、吴韵学堂等五大区域,形成了以二胡制艺展示为基础,以二胡制艺体验为核心,融合成品名琴初鸣试音、二胡文创展示销售和二胡艺培为一体的文旅新场馆。

接着,大家陆续来到吴文化的发源地——梅里古镇、泰伯庙参观采风。

七房桥村是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部分采风的艺术家们在这个美丽乡村进行了半天的创作采风,画家们一整个下午沉浸在这里,用画笔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新农村美景,一起欣赏一下他们的部分成果吧:

大家还沿着太湖湾科创带园区(企业)线路,到访了阿斯利康中国物联网创新中心、闻泰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空港物流园区等企业。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的发展规划以“强富美高”为工作总纲,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长三角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有力支撑。艺术家们认真参观和了解无锡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摄影家们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了产业工人们工作的场景,记录了无锡实业发展的前沿风景。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