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徐州市音乐家协会音乐创委会红色邳州采风
2021年04月19日17:32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4月16日徐州市音协音乐创作委员会一行十余人在徐州市音协副主席、音乐创作委员会主任高志的带领下,踏上了邳州采风的行程。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4月16日徐州市音协音乐创作委员会一行十余人在徐州市音协副主席、音乐创作委员会主任高志的带领下,踏上了邳州采风的行程。早晨八点半到达邳州时,邳州市文联主席薛燕、邳州市音协主席陈磊等同志早已在淮海战役碾庄圩战役纪念馆门口等候。

满怀崇敬的心情走进淮海战役碾庄圩战役纪念馆,丰富翔实的文史资料通过讲解员生动的解说、动态模拟场景的再现,让音乐家们无不为之震撼,残酷的战争,革命前辈为国捐躯的英勇事迹,让大家深深的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为了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英雄,为了纪念那场烽火硝烟的战争,展室设置了碾庄圩歼灭战纪实展,以详实的资料和生动的画面,真实地再现了碾庄圩战斗的全景。碾庄圩战斗发生在1948年11月6日至1948年11月22日,历时17天。是淮海战役第一阶段一次大规模围歼战,共歼敌17.8万人。此场战斗,为夺取淮海战役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走向了转折点。

采风的第二站是参观王杰纪念馆。纪念馆200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淮海经济区重要的红色旅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小耳濡目染王杰的故事长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形象激励着一代又代人的成长,今天大家矗立在王杰高大的雕塑旁,仔细聆听讲解,感触更加深刻。

“这是一次难忘的采风活动”“这次采风是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课”“有时间一定带孩子来参观……”音乐家们发自肺腑的如是说。值此建党百年之际,组织这样的一次采风活动,无疑对净化心灵,对正能量以及主旋律作品的创作都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徐州市音协音乐创作委员会成立之初就始终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提出的新要求,将带头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为己任,多次组织省内外专家开设词曲讲习班,把培养人才作为第一抓手,出精品为奋斗目标,进一步团结动员我市广大音乐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中国梦的伟大主题,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再创徐州音乐事业新辉煌,奏响新时代徐州文艺发展的“汉风乐章”。

通讯员: 陈刚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