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奋进中的南京”主题文艺创作采风启动仪式举办
来源:南京文艺生活   2020年05月22日15:05
2020年5月20日,由南京市文联主办,浦口区委宣传部、浦口区文联承办的“奋进中的南京”主题文艺创作采风启动仪式在南京国家农创园举行。

2020年5月20日,由南京市文联主办,浦口区委宣传部、浦口区文联承办的“奋进中的南京”主题文艺创作采风启动仪式在南京国家农创园举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一级调研员冯雯兰,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濮存周,浦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联主席杨雯懿,以及陶琪、傅宁军、陈峰宁、王振羽、李坚、贲道春、王刚、张建宁、郭翔等百余名文艺家出席本次活动。领导及艺术家代表共同点亮2020年南京文艺家“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体验点采风地图。

“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长期以来,南京文艺界都有着优良的现实主义传统。前有“新金陵画派”的领军者们用脚步丈量山河,开拓两万三千里的写生壮举;后有《小水的除夕》《淬火青春》《雪域彩虹》《英雄之战》《为什么跟你走》《因为爸爸》等一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品力作,斩获全国大奖,传承和续写金陵文脉。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文艺工作者又积极投身文艺战“疫”,用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宣传防疫知识,致敬“逆行”英雄,激励斗志信心,彰显了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从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城市实力的大幅提升,到人民生活的显著改善、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南京留下了许多值得大书特书的“历史时刻”“经典记忆”“珍贵见证”。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南京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成为省内、也是万亿级城市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城市,GDP排名位居全国十强。奋进中的南京表现亮眼,“强富美高”的宏伟蓝图正渐渐在现实中铺展开来。

为了以文艺的形式刻画描摹这些巨大成就,年初,市文联精心选取新南京建设中各行业、各领域的样板、典型、标杆,首批布局建立了182个南京文艺家“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体验点,在此基础上,明确了以“奋进中的南京”为2020年的文艺创作主题。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在讲话中说:“希望我们广大的文艺家深入生活、深入一线,到这些体验点蹲点调研、体验生活,切身感悟南京城、南京人可歌可泣的奋斗故事,在现实生活中激发创作灵感”。

启动仪式当天,全市百余名文艺家在农创园及浦口区新农村建设一线进行了深度采风。

据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介绍,本次“奋进中的南京”主题文艺创作采风活动,将按照“关注民生建设,讲好南京故事”“聚焦经济发展,传播南京经验”“走进社区乡村,描绘南京新风尚”“体验城市建设,书写火热南京”“建设文学之都,凸显南京气质”5个方向设计采风路线,规划采风活动,引导推出一批反映“创新名城 美丽古都”建设和南京人民奋进奋斗的文艺作品。

作为艺术家代表,市文联副主席、戏剧“梅花奖”得主陶琪在发言中感慨道;“我们的身边,时时刻刻都不乏生动故事和伟大瞬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需要不断锤炼好讲故事的能力,始终保持记录伟大瞬间的雄心,立足于这片南京热土,立足火热的生活实践,用心用情用功展现出‘奋进中的南京’的精神风貌。”

据悉,此次活动期间创作的优秀作品将于10-11月通过展览、展演、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呈现。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