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南京市民协赴开化、婺源采风
来源:南京文艺生活   2019-12-17 08:57:00
12月2日至6日,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部分会员、相关区民协负责人、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等一行14人赴浙江开化、江西婺源开展交流采风活动。经过5天的采风、观摩、交流、技艺切磋和现场座谈,艺术家们深入了解、体验了当地的民风民俗、地域特色文化和精湛的民间技艺,开拓了艺术视野,增添了新的创作理念。

  

  12月2日至6日,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部分会员、相关区民协负责人、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等一行14人赴浙江开化、江西婺源开展交流采风活动。经过5天的采风、观摩、交流、技艺切磋和现场座谈,艺术家们深入了解、体验了当地的民风民俗、地域特色文化和精湛的民间技艺,开拓了艺术视野,增添了新的创作理念。

  位于开化的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是中国根雕艺术的聚集地,有“世界根雕艺术之都”之称。3日上午,采风团一行在根艺美术博览园负责人叶启伟主任的带领下,观摩了五百罗汉等根雕艺术精品。每件作品不仅体量大,而且工艺精湛,造型夸张生动,艺术手法高超,令人震撼。

  恰逢当天园区内举行第六届“醉根杯”中国根雕制作大赛决赛,采风团一行兴致勃勃观摩了比赛,并与参赛艺术家切磋了技艺。

  随后,采风团与开化根雕园艺术家代表进行了座谈。会上,两地艺术家就开化根雕的历史、产业发展现状和在技艺传承与保护方面的做法交流了经验。木雕艺人王艺有感而发:“天赐灵木、有缘伯乐、以形取精、巧夺天工。”鼓楼区民协秘书长曹开盛赞叹说:“开化根雕艺术让人大开眼界,小小的根雕做成了大文章、大产业。当地的企业家们对传统文化有着充分的自信和执着的追求,艺术家们严谨到近乎苛刻的工匠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4日,在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任春才的陪同下,采风团一行参观了婺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徽雕艺术馆、华龙木雕厂,对婺源的非物质文化进行了深入了解。婺源是徽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座谈交流中,江西省民协副主席任春才和婺源县政协黄主席对南京民协采风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重点介绍了婺源在民俗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方面的具体做法。据非遗馆任馆长介绍,婺源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上下了很多功夫,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尤其是作为徽文化重点传承保护对象的“木雕、砖雕、石雕”三雕艺术,近几年发展迅速,在国内外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高淳文联调研员卞洪广认为,婺源的三雕艺术让他长了见识、开了眼界,也深深感受到了民间艺术的博大精深:“艺术家们‘化腐朽为神奇’的妙手令人折服、惊叹,真是‘高手在民间’。”他表示要以此次采风为契机,学习先进经验,挖掘好、传承好、宣传好高淳的民间艺术,让民间艺术“活”起来,做好文旅结合这篇大文章。当天,他与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方林、南京绒花传承人程颖还分别代表采风团,向婺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赠送了艺术作品作为收藏。

  

  

  5日,采风团一行实地考察了歙砚生产基地,了解砚台的选料和制作工艺。自唐开元以来,婺源就盛产砚石,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歙砚生产基地的负责人分别从质、色、纹等角度详细讲解了对歙砚的鉴识,以及歙砚的市场推广情况。

  5日晚上,采风团一行在水墨上河村举行了采风座谈交流会。大家结合这次采风,深入畅谈了体会和收获,同时对今后的创作和协会工作也提出了一些具体想法和建议。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戎沛在交流中谈到:“开化的根雕和婺源的‘三雕’能够闻名全国并走向国际,这给了我们许多启发,希望对外文化交流中心能够为南京本土的民间艺术交流做点贡献,让更多的国际友人能经常来了解和传播南京特色民间艺术。”

  

  其他采风队员纷纷表示,民协组织的这次采风、调研活动效果非常好,让他们看到了外地在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婺源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保护与创新、艺术与产业有力结合起来,其举措和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也对我们今后大力发展南京民间工艺带来更多启发。雕刻艺人王中帮表示:“我是第一次随民协采风,作为协会的一名会员我感到十分的荣幸,这次采风让我大开了眼界,同时对自已接下来的创作有了新的设想。”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何召锋认为,目前国内的“文创热”催生了现代设计界和民间艺术项目的更多合作,开化和婺源的民间工艺美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于我们今后如何进行民间工艺的保护传承带来很多启发,包括如何让文化产品融入当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同时,也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努力为相关专业的青年学生提供创业、就业平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