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三十六届兰亭书法节开幕
来源:浙江文联   2020-04-03 09:45:00
千年古城,翰墨飘香。第三十六届兰亭书法节如期在绍兴兰亭举行。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书协副主席赵雁君,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省书协主席鲍贤伦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第五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行草42家展 ”“ 兰亭雅集42人作品展”在第三十六届兰亭书法节开幕

  千年古城,翰墨飘香。第三十六届兰亭书法节如期在绍兴兰亭举行。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书协副主席赵雁君,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省书协主席鲍贤伦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马卫光宣布书法节开幕,赵雁君、丁如兴分别致辞,鲍贤伦开笔。今年是一个别样的三月三,鲍主席写下了史游急就章句“中国安宁,百姓承德”八个浑厚古拙的大字。开幕式上,绍兴市书法家协会、兰亭书会还将精心创作的134件书法作品分别捐赠给市红十字会和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

第五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

兰亭雅集42人展

  “第五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行草42家展”是邀请了当代书坛在行草书方面卓有成就和影响力的代表书家参展,其意义不仅仅是当代书坛行草书创作的成果展示,而是传统文化观照下的文化自觉、文化构建,在繁荣当代书法艺术的总体氛围中,发挥其积极的引领作用和学术意义。

  “兰亭雅集42人展”是本品牌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在全国书坛中遴选42位书法家的作品参展,从中再评出7位优秀作者,颁以“兰亭七子”称号。本展共收到369人的738件作品参评,其中每位作者须书一件内容为《兰亭序》的作品,更具深度地在传统与现代之间表达他们对经典的理解和诠释,通过笔墨精神的自我再现,探索书法本真,以更加深邃的眼光来审视书法自身的渊源与未来,为当代书法健康、有序发展,呼唤时代经典提供了学术支持与艺术引领。

  兰亭不朽,风流远被。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庆幸于民族精神的世代兴替。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而其中的国粹书法艺术,恰如涓涓细流,逐渐汇聚为大江大河,不断奔竞向前。

  展览于2020年5月25日结束,拟于9月下旬移师杭州展出,届时将召开第五届兰亭论坛。

兰亭七子入选名单

  本次征稿面向中国书协会员,共收到28个省市365位作者的作品730件。评审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分初评、复评、终评、评奖四个环节,从投稿作品中评出“兰亭雅集42人展”入选作者,并进行第一轮“兰亭七子”入围候选作者的评选。

  第二阶段对“兰亭七子”候选作者作品进行第二轮评审。

  第三阶段对10位“兰亭七子”候选人进行选题的学术陈述、答辩。

  最后根据作品艺术得分及学术答辩得分,产生“兰亭七子”人选。他们分别是:

  李 砚(浙江)

  张利安(河南)

  程志宏(河南)

  王天津(浙江)

  曾锦溪(福建)

  樊利杰(湖北)

  刘宏卫(辽宁)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