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长三角小剧场联盟”正式成立
来源:扬子晚报网   2019-11-05 11:12:00
11月3日下午,由张家港发起的“长三角小剧场联盟”正式成立。据记者了解,今后张家港市将与保利院线、长三角青年戏剧联盟及相关文化传播公司合作,搭建文化朋友圈,链接更多资源和平台,打造常态化的小剧场演艺品牌,并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做强港城文化夜经济。

  “阿爸,辛苦了!”“爸爸,希望你的头发不要变白!”“老爹,视频通话不要只看狗,也看看亲闺女好吗?”11月3日下午,一场滑稽戏《哎哟爸爸》拉开了苏州张家港首届小剧场艺术季的大幕。作为今年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的创新实招,12场小巧别致的小剧场演出,将为张家港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12场演出轮番上演,喜剧、音乐剧、儿童剧应有尽有

  《哎哟爸爸》是上海滑稽剧团带来的一部原创滑稽戏,讲述的是两位独居老人,用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吸引忙碌的孩子回家陪伴自己的故事,将现实的养老问题、赡养问题摆上桌面。空巢老人与不孝子女的社会问题在钱程、小翁双杰两位知名滑稽人的演绎下,时而引发阵阵爆笑,时而煽情催泪。戏中,《真的好想你》《春天里》等改编金曲为剧情融入了时代特色,也增添了滑稽戏的唱腔魅力。“演出真的很精彩,反映了目前的现实生活,很‘接地气’。”现场一位观众评价说

  据介绍,小剧场艺术季期间有黑色幽默喜剧《蒋公的面子》、音乐剧《水手之谜》、儿童剧《恐龙人》等9个剧目12场演出轮番上演,同时搭配“戏精”生活集市、艺术开放日、剧本朗读会等文化活动套餐,为港城市民送上一份小而美的文化礼物。“剧场演出加活动推广,培养市民对小剧场演出的兴趣,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剧场。”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忠影介绍,剧目选择上既有传统折子戏,又有儿童剧、先锋剧,满足不同年龄、文化层次观众的需求。

  

  一场贴近生活的小剧场演出,一个“接地气”的文化创意

  张家港创办长江文化艺术节以来,始终秉承“文化的盛宴、群众的节日”的定位,130多项跨区域大型公益文化活动,把文化大餐送到了市民家门口。如今,精准地回应市民的文化需求,小剧场艺术季成为新切口。“小剧场演出具有形式活泼、艺术简朴、互动亲民、贴近生活等特点,可以和‘高大上’的大剧场演出形成有效互补,是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精准“滴灌”、让戏剧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有效方式。”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芳说。

  “张家港是充满创造力和青春活力的城市,小剧场的先锋性、年轻化的特点与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不谋而合,也会成为带动城市文化创新的新兴力量。”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小剧场专业委员会主任傅维伯看来,张家港举办小剧场艺术季,既是推进文化消费、培育港城演艺市场新业态的重要手段,更是促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之举。

  

  “长三角小剧场联盟”正式成立,小剧场演出点亮港城“文化夜空”

  除此之外,在开幕式现场,由张家港发起的“长三角小剧场联盟”正式成立。据记者了解,今后张家港市将与保利院线、长三角青年戏剧联盟及相关文化传播公司合作,搭建文化朋友圈,链接更多资源和平台,打造常态化的小剧场演艺品牌,并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做强港城文化夜经济。

  

  “发挥长三角文化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整合演出资源,发挥规模优势,提高服务质量,拓宽交流平台,以此来全面推动小剧场艺术繁荣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让小剧场演出点亮港城‘文化夜空’,成为辐射长三角、影响全国的文化新‘IP’”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芳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黄玉琴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